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宣传报道

【媒体报道】天山网(2020年10月23日社会新闻)
新疆健康扶贫精准发力,贫困人口享受公平可及健康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月24日 18时50分

天山网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缓解群众看病难题,筑牢群众健康基础。10月22日,记者从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援疆工作会议获悉,“十三五”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各支援省市、单位不断加大卫生健康援疆工作力度,维护新疆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天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在深入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国43家三级医院与新疆32个贫困县的37家县级医院建立支援关系,每年为受援医院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累计派驻医务人员2400余人次,帮助县级医院诊疗患者140万余人次,加强临床专科建设260余个,开展新适宜技术315个、新项目167个。目前,新疆50%的县医院已经能够开展颅脑肿瘤手术、颈椎手术、内镜治疗技术等复杂手术,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让贫困人口享受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健康扶贫需精准发力。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统计,为筑牢群众健康基础,2016年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项目以来,全区累计免费体检7081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约53.24亿元,成为“医疗惠民”工程和“健康新疆”建设的响亮名片。为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全区90家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分层级建设远程医疗协作网74个,推进医联体建设。

精细化健康扶贫,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扰群众。据介绍,新疆在精准施策分类救治方面,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至37种,大病专项救治率达99.97%,慢性病签约率达99.92%。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年投入3亿元为我区深度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构筑“四位一体”兜底保障机制。

李斌表示,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成就,新疆农村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全面消除,县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面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应保尽保、应签尽签、应治尽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累计使11.1万户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成功摆脱了贫困,为新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转载网址:http://news.ts.cn/system/2020/10/23/036476076.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