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扶贫典型

【脱贫故事】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09月12日 23时39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2020年413日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成立第二批督战攻坚小组,医院党委书记曾平华亲自挂帅,身先士卒,抽选后勤党支部的业务骨干组建水电专业技术服务队,心内科选派一名副主任医师为驻村医生。落实院党委对克里阳乡墩库勒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督战任务。

第二批督战小组进驻墩库勒村后,第一时间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结合第一批督战小组掌握的资料,再次摸清村情。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继续采取“一问二查三看”的方式,重点解决第一次督战中发现的问题,再次对90户贫困家庭户户通入户核实;解决医保卡信息录入不全的问题,同时针对村民健康状况质量不高的情况,解决村医问题。

重点解决前期梳理发现的村民安全用水用电问题,大部分家庭中自来水入户管道在冬季冻坏,导致家中无法正常用水,淋浴间洁具、卫生间洁具损坏严重,部分电线老化,存在安全隐患。针对“村民用水保障还不彻底,水管入户后还有自来水未接至室内”问题,驻墩库勒村水电技术服务队挨家挨户进行核查,做出修缮计划,并及时安排小组成员按照整改清单采购所需物资,投入预算约3-5万元,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覆盖全村90户贫困户,解决用水困难,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心关怀,截至目前已完成25户。   

解决医保卡全覆盖及村医问题。及时核对第一次督战中的42户社保卡存在问题的人员信息,除一名婴幼儿因信息录入有误未办理,其余人员医保卡全覆盖,为提高健康扶贫质量,医院党委于418日派驻副主任医师一名,携带心电图机1台,对墩库勒村卫生室进行为期一年帮扶。按照贫困户相关医疗政策,认真落实住院报销、特殊门诊等惠民政策。对九户特殊家庭就医情况进行摸排,了解家庭成员参加合作医疗医保、慢性病、中等疾病情况,是否有特殊医疗需求情况等。摸排发现有一户家庭女主人有消化溃疡病史,需长期服药,其余家庭身体良好。利用周一升国旗开展义诊30人次,并嘱咐村民下次来时把曾经住院的病例带上,以便给予更好的建议与治疗。村卫生室心血管用药储备不足,已联系乡卫生院院长尽快解决。同时加大对非贫困户有因病致贫风险情况进行摸排,加大救助力度,确保不出现因病致贫情况。

在四月份完成90户贫困户居民安全用水、用电修复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大多数家庭使用的还是12寸‘大肚子’电视机”一事,医院按政府采购程序申报,自筹资金8万余元协议购置了90TCL32A160液晶电视机,在423-24日,院党委书记曾平华代表全院职工向村民进行了捐赠,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服务,确保每一台电视机都精准到户,实现“送到家、安装好、能收看”,帮助困难群众了解外界,丰富生活,及时聆听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学习科学知识、脱贫技能,补齐“精神短板”,充分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让每家每户实现“思想脱贫”,学习脱贫先进典型,让群众对脱贫致富充满憧憬。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