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扶贫典型

【脱贫故事】昌吉州:阜康市人民医院 健康扶贫 我们在路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09月13日 20时37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37日开始,阜康市人民医院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家庭医生团队来到上户沟乡黄山村,逐户走访,为贫困户检查身体,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里,助力脱贫攻坚。

黄山村2014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4608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针对女性健康问题,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专门开展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女性保健知识。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医生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听心率……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用药及生活情况,针对高血压、糖尿病高发情况,医护人员提醒村民注意饮食低盐、低糖,合理运动,注意休息。

上户沟乡黄山村村民王明清今天是格外的高兴,她说:“今天医生来家里给我检查了身体,给我讲了健康知识,这是3.8妇女节给我最好的礼物。”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积极探索健康扶贫服务新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贫困人口全民健康体检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健康档案规范管理率三个100%,贫困人口就医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5%以上。

2018年因病住院的上户沟乡黄山村村民沙依尔阿吾哈了哈住院花销共计2176.62,自己才支付了108元,他说:“国家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住院不用交押金了,只交5%的费用。”

阜康市还组建了由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构成的家庭签约服务团队,与每一位患病贫困人口建立“一对一”帮扶,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提高了健康帮扶措施的便捷性和时效性,筑牢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防火墙”。

阜康市人民医院院长吴俊江说:“到每一户建档立卡户家中,去宣传党的健康惠民政策,去落实三个百分之百,三个一批,让他们能够对党的政策知晓,同时针对,偏远地区建档立卡户慢病办理的问题,我们采取了方便快捷的措施,来协助他们呢能够尽快地办理,让他们及早地享受到党的健康惠民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