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放管服改革专栏

【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深化“放管服”,让群众办事就医更满意!

2020年11月26日 09时5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十三五”以来,我国卫生健康领域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总体要求,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办事和就医满意度。

简政放权深化审批改革

在“放”方面

坚持简政放权,不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审慎研究取消下放卫生健康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强化人民健康安全许可,确保守住人民健康安全底线。

大幅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十三五”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取消下放三级医院评审结果复核与评价等3项委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共取消或部分取消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审批等10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其中2020年新取消了部分医疗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核发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丙级资质认可。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资格。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优化社会办医跨部门审批流程。对社会办医配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并取消床位规模要求。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由投资主体自主决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实行三级医院分阶段执业登记。中医诊所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制。放宽中外合资、合作诊所外国资本比例限制。

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对饭馆、咖啡、酒吧、茶座4类公共场所核发卫生许可证,与食品经营许可证“两证合一”,取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两年复核一次的规定。全面清理委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验证试验等8项中介服务事项全部取消。推进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

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自2018年11月起,在全国全面推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同时在自贸试验区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准入、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医师执业注册等事项优化准入服务。自2019年12月起,在自贸试验区对23项卫生健康许可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诊所设置审批、诊所执业登记等3项事项调整为备案管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调整为告知承诺制,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等19项准入服务得到优化。

创新监管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在“管”方面

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同时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全面提升电子化监管水平,强化信用监管和部门联合惩戒,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下放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管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国家层面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和督察机制,按照“进一扇门、查多项事”的要求,整合其他日常监督检查事项,联合开展抽查。全面梳理编制卫生健康监管事项清单和委本级行政检查实施清单,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全面推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开、全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国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提高到12%,共对38.6万家单位进行检查,查处案件2.2万件。对全国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共338.4万户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6.7万余件。对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和血液供应保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按照风险程度高低,在7省(市)启动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分类监督综合评价试点,为推进信用监管打下基础。

推进部门协调监管和联合惩戒。开展跨部门联合监管,向有关部门通报对住宿场所、饮用水、学校卫生及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等的监督检查情况,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制定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联合发展改革委等27个部门印发《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倒卖医院号源、伤医等违法犯罪活动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与公安部沟通建立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黑名单信息交换机制。

优化服务做好“减证便民”

在“服”方面

以规范化、信息化为目标,深耕减证便民、跨省通办,将优化服务由行政审批服务逐步探索向办事服务和卫生健康服务延伸,提高群众办事和就医满意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在卫生健康政务和业务服务中的获得感。

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清单管理、社会公开、动态更新,逐项编制服务指南、明确办事流程。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卫生健康办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做好“减证便民”工作的意见》,推进办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卫生健康领域部分)》;联合印发《关于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工作的通知》,消防、环评由前置审批改为并联审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和环节;依托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实施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简化工作流程,统一减免标准。

全面清理卫生健康领域8000余件法规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设立的证明事项,已取消医疗机构验资证明等10余项证明材料,做好“减证便民”;义诊活动备案、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备案、生育登记(一孩/二孩)、再生育审批(三孩及以上)、医疗广告审查5项高频事项于2020和2021年底分两批实现异地网上办理,“跨省通办”进一步推进;印发多项管理办法,确保“互联网+医疗健康”规范发展,目前我国已有30个省份建立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全国建成互联网医院近900家;出台政策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推动托育机构有序发展。

持续推进医疗服务改善。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超过50%,精确到30分钟内的分时段预约医院达到3300多家。检查检验集中预约,门诊移动支付、“一站式”结算,智能导医分诊、就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推送等服务正在被更多医疗机构推动开展。同时,4000多家医疗机构建立恶性肿瘤、累及多系统多器官疑难复杂疾病的多学科诊疗模式,患者挂一次号可同时得到多个专科专家的共同诊治。日间手术、远程医疗等服务也在不同程度上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转载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pCizHesiQgRpyuIFig8ID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