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47支“流动”医疗队送医送药进社区
2020年03月05日 15:33   来源:天山网   浏览量:

3月4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送医送药进社区,在患者家中问诊送药。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不方便出门去医院,病情所需又要定期用药看诊?自治区“流动”医疗队进社区解决问题。3月4日,自治区7家大型医院和自治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共同成立的8支“流动”医疗队,深入乌鲁木齐市的21个社区,为33名特殊患者入户送诊。

“妈妈年纪大了,不方便去医院看病,今天医院派专家上门送医送药,我们感觉非常温暖。”林英说,她和89岁的母亲王桂芬住在天山区新华南路片区管委会三桥社区56号院,母亲王桂芬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去年因突发脑梗基本下不了床。当天,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走进家门,为老人测量血压、问诊,并送来两个月的常用降压、扩血管等药物。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石崴介绍说:“老人可以先用药后付费,家属可以随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刷医保卡缴费。”

“按照近期自治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诊的要求,我们组织流动医疗队送医送药进社区,主要为老弱病残群体特别是孤寡老人上门提供医疗服务。”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晨说,当日该院全科医学、肾病科、高血压科和内分泌科医生走进多个社区,同自治区医保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一起,为5户慢性病患者进行诊疗并送去了常用药物。

据陆晨介绍,送医送药进社区活动是在前期远程医疗和网上预约诊疗的基础上,筛选出有需求的患者进行上门服务。该院857名医务工作者自疫情发生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目前全院已进入正常接诊状态。与此同时,该院2月至今累计与各地州市开展远程会诊406例,转诊至乌市53例疑难危重症患者,下一步将在乌市开展更多送医送药进社区活动,并将专家组送医送药活动延伸至南北疆各地州市,保障各族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4日当天,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严媚带领的流动医疗队入户走访了3名患者。“其中一位63岁的肺癌患者化疗后需定期用药和血液化验。为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我们选择送服务上门,由护士到家采血带回医院化验,由专家判断后进行后续治疗指导。”严媚说,这名患者是该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名队员的家属,这也是医院关心关爱一线队员家属的举措之一。

此次医院组织肿瘤专业、全科医学、老年病专业和专科护士成立医疗队,筛选需要随访的患者上门送医送药,解决特殊时期群众就医就诊问题。

据了解,当日新疆14个地州市共成立了747支流动医疗队,深入955个社区(乡镇)为4353名患者进行上门义诊服务,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转载网址:http://news.ts.cn/system/2020/03/05/036132088.s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