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不同生活场景下如何加强个人防护
2022年09月21日 14:09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浏览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市民在小区活动、出行、商超购物等不同生活场景下,如何加强个人防护?

  小区活动

  居民应积极配合社区防疫措施,在小区活动时,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严格遵守规定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

  在小区遛弯活动时,尽量避免人群聚集,戴口罩时一定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确保防护效果。

  使用小区健身器材、座椅等公共设施时需要注意,在接触长椅、健身器材、扶手这类物品表面后,回家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优先使用流动水与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搓洗,如不方便可用消毒湿巾或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外出上班

  有外出上班需求的居民,要履行“两点一线”要求,严格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及其他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区域;外出期间不聚集、不聚餐,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外出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选择步行、自驾、骑行等出行方式。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

  等候及乘坐电梯时,务必规范、全程佩戴口罩。在乘坐电梯时,不直接用手触碰电梯厢壁和按键,不与他人交谈,出电梯后及时清洗双手。

  超市、菜店购物

  前往超市、菜店等地购物,出门前最好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最好提前列出购物清单,孕妇、婴幼儿、老人尽量不要参加外出采购,就近选择购物点错峰出行。

  进入超市、菜店等公共场所,要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等防疫措施,要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拉下口罩与摊主沟通和品尝进食。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眼、口、鼻,快速挑选物资,尽量缩短停留时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的货架和摊位。尽量选择自助结账、无接触付款等方式进行结算,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采购后回家,建议及时做好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清洗双手。所购物品放置于通风处,包装做好清洁。

  接收外卖、快递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要提高防护意识,收发快递、接收外卖时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减少与派送人员直接接触。尽量放至固定地点无接触交接。如果需要当面签收的快递,要与派送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的风险。

  取件后不要急于拆件,拆件过程最好在户外。可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对快递外包装消毒,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外包装最好不要拿回家中,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回到室内,第一时间认真清洗双手,在流动水下使用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20至30秒,对外卖或快递的内部物品包装用消毒湿巾擦拭。还要注意,对拆包工具、转运工具,比如小推车以及签收过程中使用的笔和手机等也需要消毒。(记者李晓青综合整理)

(转载网址:http://m.womob.cn/m/topic/detail2022.aspx?id=502245&db=wlmq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