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复工复产人员如何做好防护与清洁消毒
2022年09月20日 12:14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浏览量:


近日,针对公众关注的复工复产防疫消毒方面的热点问题,本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公众预防性消毒指引》、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复工后返岗健康防护指南》《办公场所预防性消毒指引》等,进行整理提示。

一、办公区域工作人员防护重点有哪些?

1、返岗前,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报告,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就诊,不带病上班。途中要履行“两点一线”要求,严格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及其他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区域;外出期间不聚集、不聚餐,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2、进入办公场所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证明等。

3、戴口罩。在办公场所,多团队在大开间、大进深场所共同办公,多家单位在同一楼层共同办公且人员密度较大时,以及无法确定风险的工作环境下,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4、注意手卫生。上班时间需接触公共物品,手部也可能成为细菌和病毒的传播媒介。因此,取餐、用餐前后注意保持手卫生,可使用肥皂、洗手液或免洗手消等,将手部彻底清洁干净。

5、上班不串门、不走动。日常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握手、少聚集;低层尽量选择走楼梯,若楼层较高,乘坐厢式电梯时,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按钮。工作时,不同岗位和办公室等人员尽量不要串门走动或者聊天。

二、商超、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办公楼宇等重点场所和单位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

对运行中的商超、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和单位,每天至少开展2次预防性消毒。重点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环境物体表面加大消毒频次。已关闭的场所,在开业运行前要进行预防性消毒。

物体表面: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剂或250mg/L二氧化氯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也可用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或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餐(饮)具:公共场所应加强餐(饮)具的消毒。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30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也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卫生洁具:对公共卫生间的地面、洗手池、坐便器等,可用250-500mg/L二氧化氯或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清洁去残留。

垃圾桶、垃圾存储点: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定期对垃圾桶、垃圾暂存点进行消毒处理。可用有效氯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也可采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或其他安全有效的消毒方法。

工作服等纺织物工作服、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可根据实际需求,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地面、墙壁: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剂或250mg/L二氧化氯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或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三、生产区域、建筑工地工作人员有哪些防护要点?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就医,不带病上岗。

2、认真参加疫情防控培训,根据岗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环境通风和清洁消毒,熟悉应急处置流程,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3、工作中不串岗、不扎堆,与其他员工保持安全距离,可采取错开工位点、每班减少人员等措施。

4、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规范佩戴口罩,不要聚众吸烟。合理安排工作进度,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四、商超、菜场等场所工作人员注意做好哪些防护?

1、上岗前应检查工作服、口罩、手套和消毒剂等防护用品的数量和质量,做好健康管理,确保不带病上岗。

2、知悉工作岗位防疫要求,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和清洁消毒工作,口罩或手套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等,维护柜台、摊位内的环境卫生。

3、注意手卫生,减少直接用手接触楼梯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备或设施,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

4、采用无接触收款,避免与服务对象的直接接触,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五、到商超、菜场购物有哪些注意事项?

选择通风良好、环境清洁的购物场所,错峰采购。提前准备购物清单,自备购物袋,随身携带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

购物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快速入场。尽量走楼梯、乘坐电动扶梯,减少厢式电梯的乘坐。避免直接接触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手推车、购物篮等公共物品,不用手触摸眼口鼻。买菜时减少翻捡,挑选商品时建议佩戴手套。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建议使用非接触式的支付方式。

回到家中及时处理口罩,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清洗双手。对手机、采买物品的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记者李晓青综合整理)


(转载网址:http://m.womob.cn/m/topic/detail2022.aspx?id=502121&db=wlmq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