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从1家到62家 新疆疫情防控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形成较完备产业链

2020年05月22日 11时1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通讯员陈靖渭摄影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新疆仅有1家疫情防控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且还处于停产状态,截至目前,新疆疫情防控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已达到62家,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生产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新疆制造熔喷布已下线半个月

5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新疆新建或转产的疫情防控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的是口罩、防护服等,而作为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料熔喷布和无纺布,此前必须从内地采购,现在新疆也已经有了生产企业。

“我们企业投资生产的熔喷布每天可生产1.4吨—1.5吨,初步计算每天生产的熔喷布可生产170万—180万个口罩。”积极转产熔喷布的新疆帝锚亚龙湾水上乐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勇说。

此外,位于沙湾县的温暖角医疗科技(新疆)有限公司自3月份签订投资合同以来,一直在为投产准备,包括采购设备、安装设备、调试设备等,待厂房验收合格后即可投产。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有3家企业计划投资生产熔喷布,为使产业布局合理和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自治区药监局与3家投资生产熔喷布的企业座谈后,建议企业站在全疆市场布局,分别生产熔喷布、无纺布等原材料,形成相互支持、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

目前,3家计划投资生产熔喷布的企业已达成共识,由温暖角医疗科技(新疆)有限公司和位于奎屯市的新疆帝锚亚龙湾水上乐园有限公司生产熔喷布,日产量可达3吨,基本可满足全疆口罩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需求。

位于阿拉山口市的新疆万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则生产无纺布,日产量达到5吨,可保障全疆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无纺布原材料生产需求。

从民用口罩到N95口罩 新疆供应齐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抢手防疫物资。

1月26日,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恢复生产口罩,到1月31日新疆已有2家企业生产口罩,到2月12日,新疆已有8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申请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资质,除乌鲁木齐市和巩留县外,昌吉市、沙雅县、皮山县、莎车县、库尔勒市也有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开始布局,并快速投产。

2月21日,新疆第一条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生产线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科创谷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我区医用防护物资生产技术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各地都在战“疫”特殊时期,新疆第一家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生产企业,从考察到投产仅用了14天。

2月25日,在新疆第一家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生产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对原料切片。

从2月至今,新疆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企业投产跑出“加速度”,截止到5月20日,全疆已有62家企业生产口罩等防护物资,其中口罩生产企业54家,口罩生产类别齐全,除普通民用口罩外,还有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儿童口罩、额温枪等。

新疆智能手机生产企业转产额温枪

自3月份以来,随着大批企业复工复产,额温枪成为“香饽饽”。

4月4日,位于喀什地区疏附县的新疆华羿元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额温枪下线,填补了我区额温枪生产空白,目前新疆已有两家企业生产额温枪,其中新疆华羿元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日产额温枪1万—2万只,为新疆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的防疫物资供应保障作用。

新疆华羿元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额温枪。

“我们企业主要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类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转产额温枪。生产额温枪比生产手机简单,主要零配件就是主板和探头,不像手机还有摄像头、喇叭等多种零部件。”新疆华羿元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彬说。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新疆睿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此前生产智能手机终端部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申请生产额温枪,“我们的额温枪每天能生产一两千只。”新疆睿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斌说。

62家企业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

记者从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目前全疆62家疫情防控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生产的防护用品有口罩、医用防护服、洁净服、酒精棉片、医用隔离面罩、隔离衣、一次性使用面罩、防护面屏、医用鞋套、额温枪、熔喷布、无纺布等,品类齐全。

“我们是喀什第一家生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企业,现在新疆口罩市场供应充足,我们准备上线生产呼吸机、紫外线消毒机、空气消毒机,抓住细分领域空白市场。”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曹刚说。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提示,新疆疫情防控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要认清形势,根据本企业的产品情况做好市场对接,找准市场定位,开展有针对性的销售策略,尤其是有出口意向的口罩生产企业,要分析研究并吃透出口相关标准和政策,把好质量关。

(转载网址:http://news.ts.cn/system/2020/05/22/036278078.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