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致敬白衣天使】她们是守护生命的天使 是护士,也是战士

2020年05月12日 13时0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于梦冉苏璐萍报道)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身着一身白衣,以救死扶伤为信念,以奉献爱心为誓言,以拯救生命为己任,以鲜红的十字为旗帜。

有这样一群人,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时刻与病魔斗争着,一次又一次点燃生命之光,她们的名字叫“护士”。

多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广大护士坚守岗位,站在守护生命的最前线,传递着生命的力量。

临危受命义无反顾

一场人类和新冠病毒的战争把白衣天使推到了最前线。在这段历经磨难和考验的日子里,我区广大护士逆行出征,用无畏、专业、真诚和爱,在战“疫”一线闪现出独特光芒。

2020年的春节对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ICU护理师付爽来说是刻骨铭心的。

2月4日,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作为其中一员,“90后”付爽既紧张又激动,担心担不起重任。从进入隔离区开始,付爽开启了从业生涯中真正意义上的整体护理。

“患者家属不能陪护,在这样的情况下护士还要承担家人的角色。除了对病人病情的关注外,要时刻关注病人的心理状态。”付爽表示,圆满完成任务归来时,收获满满,心理素质和业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尽管已经完成任务回到家乡,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巴依尔·杜古尔加甫仍和武汉的护理对象保持着联系。

“这两天,我收到了很多来自武汉患者的祝福信息。在这场疫情中,大家成了相互鼓励的战友。”巴依尔坦言,在支援湖北的日子里,大家也流过眼泪,也害怕过,但是既然穿上了白色战袍,就意味着自己做出了选择。

“我们没有人想去做英雄,但是在危难时刻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巴依尔和她的战友们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白衣天使”,平凡而辛苦。“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她们用坚守听候生命的召唤。

5月10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科护士长张仑收到了鲜花和荣誉证书。

“这个荣誉证书是医院特地颁发给在岗位上工作满30年的老护士的,很荣幸我也是其中一员,这是肯定更是鼓励,让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张仑说,“护士”,这个与爱相连的职业,让她懂得了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30年中,张仑曾先后在新医大一附院呼吸科和肿瘤中心从事护理工作,每天穿梭病房间,干着平凡而琐碎的工作。

张仑坦言,面对生死,面对患者对疾病的恐惧,护士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也要有强于常人的心理素质。

张仑无数次面对过抢救时的惊心动魄,练就强大的内心,也常常半蹲在病床前,为患者收拾大小便,用自己过硬的中心静脉置管技术,为打不上针的患者开辟一条静脉通道……

5月11日一早,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护师许玉荣开始了一天的健康宣教。

2016年,自治区人民医院选择10个科室试点健康管理。经培训,拿到国家级营养师资质的许玉荣成为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护龄的护士,她的任务就是让患者及其家属了解相关医学知识,在家进行健康管理。

起初,一些患者对宣教很淡漠,但这并没有打击许玉荣的积极性。她一边完善业务知识,一边学习沟通技巧,从患者和家属感兴趣的话题切入,将健康管理理念渗透其中,她说:“只要用心对待患者,用专业知识让他们信服,他们也会真诚待你。”

青春无悔使命在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众多“90后”护士在工作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青春的力量。

5月9日接班后,新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何志海在对患者例行评估后,给气管切管患者做起口腔清洁。何志海是“90后”,护理重症患者已有8个年头。从起初的“生瓜蛋”到如今护理骨干,他逐渐明白,护士这个职业,除了护理好患者,帮他们减轻病痛,还应站在患者的角度,陪他们度过难熬的日子。

“护士的厚度体现医院的厚度,护士的温度体现医院的温度。”一位护理老前辈的话,一直鞭策着新医大五附院感染科护士吉蕾。

5月7日临近下班,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发热门诊的宁静。“一位体温38.9摄氏度的男性患者需要就诊发热门诊,请抓紧准备。”

疫情防控时期,患者很紧张,一直眉头紧锁。吉蕾立即为患者打来热水,并打开留观室,安抚患者在此休息。“不用担心,我们都在你身边,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听到这些,患者点了点头。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患者收住呼吸科继续治疗。

“这原本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没想到患者事后还写了一封感谢信,让我很意外。”身为“90后”,吉蕾坦言,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练就过硬业务素质,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暖心的服务。

向生命守护者致敬

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所有的白衣天使送上问候和祝福,真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祝你们节日快乐!160多年前,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南丁格尔奔赴战场,服务于战地医院,每个夜晚手执风灯巡护伤员,被伤病员们亲切称为“提灯女神”;160多年后,无数护士不畏艰险,奋战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

在这个护士节,让我们向坚守在岗位上的护士致敬。在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你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在危机四伏的战场上救死扶伤,倾尽辛劳只为生命护航。你们逆行的身影、舍生忘死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尊敬。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是一个辛苦的职业,正是护士的默默奉献,温暖了患者的心,更筑牢了患者生命的健康屏障。因此,我们在表达节日祝福的同时,更要理解、支持和尊重护士,这种尊重不仅体现在疫情期间,更要体现在日常点点滴滴的言行中,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白衣天使的良好氛围。

护士节是护士的节日,但并非休息日。这天,有无数的护士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每一个生命。谢谢你们,生命守护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李春霞)

(转载网址:http://news.ts.cn/system/2020/05/12/036261050.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