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10月26日新疆举行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2020年10月27日 09时4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2020年10月26日19:30时新疆举行“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介绍相关情况。共有疆内外17家媒体37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央视新媒体、天山网、新疆“石榴云”对发布会实况进行网络直播。

王武龙: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今天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了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先生、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先生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

王希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喀什疏附县疫情最新情况和核酸检测情况。

10月25日16时至26日16时,喀什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在疏附县,全部为25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疏附县疫情发生后,为了迅速切断传播途径、确保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果断决定以疏附县为重点、在喀什地区开展全民免费核酸检测,并第一时间抽调自治区和阿克苏、和田、巴州、昌吉等地核酸检测力量火速支援喀什地区。在自治区和有关地州市支援检测队的大力支持下,喀什增加单日12.2万管、61万人核酸检测能力。我们从全地区抽调2938名医务人员组成16支检测队,支援疏附县进行核酸检测,各县市同步组织4110支、1.1万人核酸采样队开展全员检测。疏附县需检测总人数24.52万人,截至10月26日16时,已全部完成检测,除新增26人呈阳性外,尚有5个混管正在进一步复检中,其余均为阴性。截至10月26日16时,喀什地区需检测总人数474.65万人,累计采样人数447.17万人,已出结果213.36万人,除疏附县检测出的无症状感染者外,其它县市均为阴性。我们将全力抢抓时间,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提升检测能力,确保27日喀什地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今年8月以来,根据自治区安排部署,我们对重点人群开展常态化定期核酸检测,以便及时发现人群中的早期感染者。从目前情况看,核酸检测预警机制和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这两项工作,对于这次疏附县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疏附县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就是在例行核酸检测时主动筛查发现的。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及时通过核酸检测,我们迅速把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出来,从24日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开展核酸检测到25日16时,短时间内筛查出137例无症状感染者。昨天到今天16时,筛查出26名无症状感染者。从疫情防控的角度看,这对我们的疫情防控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这无症状感染者被及时发现,和他们相关的密接人员也就被及时纳入医学观察,可以精准掌握本地区传播链,采取防控措施,快速阻断传播途径,为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打赢这次疫情防控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疏附县疫情目前报告的全部为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迅速及时,发现早,病人尚处于感染早期阶段,均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

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自治区专家组的指导下,统筹全地区医疗卫生资源,全力做好全员检测、流调溯源、科学救治、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艾赛提·吾拉音木: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疏附县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喀什地区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和自治区工作组的帮助指导下,坚决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扩散、防蔓延。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坚持科学施策、精准防控,按照高、中、低风险分类做好管控工作,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10月25日24时起,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定为高风险,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其他县市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低风险。

二是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在国务院和自治区专家组的指导下,喀什地区疾控等部门成立流调工作组,进行全面摸查,准确掌握无症状感染者及密接人员的活动轨迹,排查密接接触者,阻断疾病进一步传播。通过全面调查分析,发现传播风险因素,争取在最快时间内找到传染源,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时间、赢得主动。目前164例无症状感染者,与站敏乡三村工厂相关联性大,流行病学呈现高度一致,全部病例均为主动筛查发现。所有无症状感染者未明确有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发热病人接触史及冷链物品、野生动物接触史。

三是加强核酸检测和医学隔离。依据当前核酸检测能力科学测算,周密细致地统筹安排好检测工作。检测面覆盖到老人、儿童、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确保高效精准、一个不落地完成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对筛查出来的密接人员按规范要求全部集中隔离到位,严格落实单人单间单卫等措施,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加强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将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四是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发热门诊是筛查新冠肺炎感染者的重要“前哨”,也是确保市民就诊安全的重要保障。我们按照相关规范,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管理、规范诊疗流程。对于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于待排除和疑似病例的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医生在接诊过程中全面了解患者临床症状,询问流行病学史,并安排必要的检查。对医院的现有存量住院病人、陪护人员及所有医护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五是做好社会面消杀和防控。对无症状感染者所在村镇、活动区域、接触物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对转运车辆、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重点场所等,由专业化消杀队伍开展消毒消杀工作,每日2—3次,确保不留死角。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疫情期间喀什地区物资保障工作情况。

疏附县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保障机制,统筹做好物资保障、困难人员帮扶等工作。

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抽调专人负责肉类、蔬菜、粮油副食供应和物流配送等各项工作,加强供应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和供应保障情况监督检查,做好购物分流、体温检测、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喀什库克兰农产品综合市场、喀什曙光农博城农产品综合市场、莎车县宏远市场等三个一级蔬菜批发市场库存量达2926吨,洋葱、西红柿、芹菜、莲花白、辣子、大蒜等蔬菜价格小幅回落;现有面粉库存9487吨、成品粮储备8600吨、食用油库存4965吨,可保障全地区供应;活体畜禽储备可满足市场肉产品需求;方便面、火腿肠、婴幼儿奶粉、各类洗涤用品、清洁用品等生活日用品货源渠道稳定。

突出做好困难群众各项生活保障工作,安排村(社区)干部做好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慰问帮扶,及时向低保户、困难家庭免费发放生活必需品,切实解决好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医疗防护物资保障方面,全力做好防护消毒用品、医疗药品器械等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调运、储备、供给工作,确保医疗设备和应急物资保障充足。截至10月25日,喀什地区14家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疗防护物资能够满足需要。同时,为确保市场价格稳定,地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保证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王武龙: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转载网址:http://appbriefing.scio.gov.cn/data/gxbimg/gxbwap/2020/10/27/cms_396499905631129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