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11月25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0年11月26日 10时0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时  间:20201125

地  点:国家卫健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米  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嘉  宾:毕克新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

        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市场稽查专员

        李  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

        吴尊友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张流波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

米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上升。截至目前累计超过5890万人感染,近30天全球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我国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家不断增多,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近30天,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多数病例来自聚集性疫情,疫情传播呈现出从物到人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

我们要继续坚持“人”“物”同防,强化疫情监测、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措施和技术指南,部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货物源头管控、生产经营过程防控和从业人员防护等。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冷链食品管理与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有: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先生,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市场稽查专员陈先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女士,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先生,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先生。

他们将就公众关心的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冷链食品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健康提示等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2020-11-25 15:01:03

人民日报记者:

最近,多地出现了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如此频繁地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2020-11-25 15:09:55

李宁:

谢谢您的提问。近期,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爆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另外一个方面,各部门、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近期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抽检,随着检测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我国在加强物防方面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成效的,经过加大监测以及其他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处置,从而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总的来看,阳性率也是比较低的,截至目前全国抽检监测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谢谢。2020-11-25 15:10:08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最近全国多地陆续出现了散发性病例,各地的应对措施可以说是及时有效的。请问我们在这个季节如何减少或者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有哪些可以防范的,给我们做一些提示。谢谢。2020-11-25 15:10:28

米锋:

请吴尊友先生回答这个问题。2020-11-25 15:14:18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随着全球疫情日趋严重,国内发生一些零星散发的病例也是常态化防控中的常见现象,如果想完全避免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把聚集性的散发事件减少。这些措施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这些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就能够减少疫情的发生。

第二,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一旦发现污染,一旦发现有人感染,第一时间能够发现出来。

第三,一旦出现零星病例,很快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随着高风险人群的识别,应急性的疫苗应用也可以预防类似现象的发生。这一系列的措施能够帮助减少零星病例、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还是我们强调的要坚持常态化防控,这些措施包括减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尤其到了冬天,很多环境通风不好,包括居家通风、乘坐公共交通以及在电梯这些通风不好的环境里一定要戴口罩,这些措施只要坚持到底,感染风险就会减少。谢谢。2020-11-25 15:14:3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2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强化春节假期前后的疫情防控。今天这么多专家在,对于今年冬天继续下去的疫情有一个怎样的研判?会不会像最近这段时间一样连续出现散发乃至出现聚集性疫情。其中的强化,我们要从哪些方面强化,请具体介绍一下。春节假期的时候流动性增加,公众关心会不会采取疫情初期那样比较严格的防疫措施?谢谢。2020-11-25 15:15:01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这也是大家关注的。进入冬初以后,全球疫情日趋严峻,11月以后,每日报告数经常达到60万以上,在国内也注意到近期像上海、安徽、天津、内蒙古都报告了零星病例,这些零星病例的出现,大家有一种感觉就像病毒在敲打着国门,有一种破门而入的感觉。

进入冬季以后,应该说全球疫情形势不乐观,全球面临着大考,中国也面临着大考。在过去11个月我们已经总结了一系列一整套的防控措施,如何及时发现疫情,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大环境下,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比较符合客观实际的,比较契合实际的期待,如果要期待中国不发生疫情,这就点高。如果零星病例发生,是常态化防控下的正常现象。在过去11个月我们经历过,也取得了成功。特别是像国庆节有6亿到7亿人的大流动,没有出现疫情反弹。现在进入冬季了,接下来又是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的疫情。

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我们有信心防止出现疫情卷土重来,防止出现2020年年初那样的严重疫情。做到这些还是要把科学防控的措施综合应用,概括起来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突出重点,使得我们的防控措施精准狠,能够及时发现,能够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谢谢。2020-11-25 15:24:10

东方卫视记者:

我们关注到最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请问专家,我们按照这个《指南》进行消毒操作以后是不是可以说进口冷链食品可以安全放心食用了?谢谢。2020-11-25 15:24:35

张流波:

谢谢记者的提问。关于冷链食品的消毒问题,从今年这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冷链食品的包装和我们的疫情有比较大的关联以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发布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发布了这样一个技术性文件。这个文件对于我们在常温情况下,对于低温冷链食品包装表面的消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当然如果是要对低温冷库里面的食品表面进行消毒,相关的技术方法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希望能够尽快在短期内出结果。关于食品消毒后是不是能够直接食用的问题。针对这个情况我说三点。

第一,我们的消毒是针对食品包装表面,所以主要是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感染的风险。

第二,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刚才食品风险中心的李宁主任已经作了介绍。

第三,消毒是把病毒灭活,灭活以后核酸可能仍然存在,所以做核酸检测时仍然有可能阳性,所以碰到消毒后的核酸阳性不要过度紧张,因为消毒能够灭活病毒,但并不是破坏核酸。谢谢。2020-11-25 15:28:18

德国电视一台记者:

因为是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所以我的提问是带着一定的欧洲、德国视角的。现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控制,总结起来中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谢谢。2020-11-25 15:28:44

吴尊友:

谢谢这位外国朋友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国际社会也一直在讨论,为什么全球疫情日趋严重,唯中国独好。概括起来,中国有几项主要的措施。抗疫就像打仗,“唯快不破”。第一快,我们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发现疫情后接下来跟上一系列的“组合拳”,这些措施包括“应检尽检”,发现更多感染的人;“应隔尽隔”,把可能感染的人提前隔离;“应治尽治”,所有符合治疗的人全部纳入免费治疗。及时把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大家都能够积极响应。这些技术措施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其他国家不能做到像中国一样呢?中国有句话“人心齐,泰山移”,举国上下齐发力、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在这个方面,技术策略和强有力的领导、步调一致,两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谢谢。2020-11-25 15:31:31

封面新闻记者:

提问海关总署,我们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前一段时间对进口冷链食品的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做了部署,请问海关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进展?2020-11-25 15:31:52

毕克新:

谢谢您对海关工作的关注。为了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海关总署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8日印发的《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于119日印发了《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就口岸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包括明确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的工作要求、作业流程、消毒技术规范及配套监管措施。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方案,海关部门负责按规定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的监测检测,组织指导进口冷链食品的进口商、海关查验场所的经营单位做好口岸环节被抽中的进口冷链食品集装箱内壁和货物外包装的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

自方案发布到2424时,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累计160多万件,重量3万多吨,消毒范围包括被抽中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集装箱、空运托盘、陆运厢式货车、散货渔船等。

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按照预防性全面消毒的要求,做好口岸环节相关工作,以积极支持配合地方政府等相关各方做好后续的全面消毒,确保输华冷链食品安全。谢谢。2020-11-25 15:37:11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从近期大连、青岛、天津等地出现的新冠确诊病例来看,有不少是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可否请专家介绍一下这些从业人员应该如何做好防护?谢谢。2020-11-25 15:37:33

李宁:

谢谢您的提问。大连、青岛、天津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搬运工感染新冠病毒病例,说明特定工种的人群在特定环境条件下,如果防护不到位可能因频繁接触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链物品而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为切实做好物防、人防等方面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指南》要求对食品冷链从业人员在各个环节,包括装卸、生产、加工、运输、销售、餐饮,各个环节如何做好新冠病毒防控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从业人员要加强日常防护,加强健康监测,加强核酸的主动筛查。比如说针对反复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高风险人群,比如说装卸搬运工,在上岗前一定要佩戴好工作衣帽,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而且必要的时候还要戴护目镜和面屏,在整个搬运过程中要防止皮肤直接接触冷链物品表面,搬运结束后立刻洗手消毒。在没有脱掉工作服和洗手消毒之前切忌触摸口、眼、鼻,还要对从业人员加强定期的核酸筛查。我想只要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按照相关要求,把这些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安全是有保障的,也可以大大降低食品冷链从业人员感染的风险。谢谢。2020-11-25 15:43:22

凤凰卫视记者:

提问吴尊友先生,最近几次疫情发生来看,疫情发生以后立即展开大面积的核酸检测,这种检测有没有必要?是否符合科学防护要求?符合成本效益吗?2020-11-25 15:43:44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关于核酸检测,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熟,已经成为我们应对新冠防控的一个标配。刚才说大规模核酸检测是非常必要的,核酸检测灵敏度比较高,很快能够把疫情的规模确定下来,这样当地的行政领导也放心,老百姓也放心,大家就吃了一个“定心丸”,所以大规模检测非常有必要。

第二,它还是科学的。核酸检测,只要样本里面有一部分病毒的成分,一扩增很灵敏检测出来,大规模检测一般采用15混检,5个人的样本放在里面一次检,如果是阴性就PASS过去了,如果是阳性再进行一管一管的检测,由于人群的感染率很低,在万分之一以下,采取15混检模式能够及时地发现感染者,同时又能够大面积地大规模地开展,符合成本效益。

第三,对于个人来说也是有益的。核酸检测仍然是目前能够及时发现早期病例的最有效方法。通过核酸检测,检测人本人会受益,如果发现阳性能够防止病情从轻型变成重型,减少对自己的伤害,同时可以防止传播,通常新冠传播的都是自己关系密切的像一起家庭生活或者在一起工作劳动的人,通过早期发现可以减少传播。我在新疆参加喀什的新冠疫情防控,经历了4周时间,在那里检测频率较高。核酸检测是我们新冠防控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手段。谢谢。2020-11-25 15:48:07

中国经营报记者:

如果消费者一旦接触到冷链进口食品后,个人应该如何消毒,有没有易操作的方法?2020-11-25 15:48:29

张流波:

个人接触到这些冷链食品,可以通过消毒来预防可能存在的接触性传播。我们首先要做好手卫生,接触后马上洗手,洗手有“六步法”,按照“六步法”洗手一般就可以了。如果洗手不放心,可以再加上手消毒剂。这是最必要的措施之一。第二,对可能接触到的冷冻食品里用的炊具,如刀、砧板应该及时清洗,这也很关键。在清洗时应该防止飞溅。同时对于刀、砧板可以用加热方法,用开水烫一烫、煮一煮,用60度的水浸泡一段时间都可以。当然也可以等它干了以后,喷75%的酒精或者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喷,就可以完全达到消毒的效果,这个时候这些东西也就安全了。当然有一些案台,也可以考虑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还要注意这些残渣要及时收集起来,及时送到垃圾收集点。如果我们对冷冻食品的垃圾能够搞一个小包装,及时送出去是最好的。谢谢。2020-11-25 15:53: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消费者非常关心现在的进口冷冻食品安全,还能吃吗?如何有效避免被进口冷冻食品感染?谢谢。2020-11-25 15:54:23

张流波:

关于这个问题,食品风险评估中心的李宁主任已经有过一些介绍,我这里想说的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的和低温冷冻食品相关的主要是流通环节,主要是在搬运、在操作环节引起的传播,并没有发现因为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大家都不会因噎废食。这一块看起来它的风险是比较低的,起码目前风险是比较低的。

第二,我们现在对冷冻食品包装的表面要进行消毒处理,经过消毒后再接触这些表面也是安全的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总体来说我们不要过于紧张。

当然有几点还要注意:第一,如果买的不是正规渠道,是一些海淘产品,这些食品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做好自己的防护。第二,我们接触这些食品以后,该洗手,做好手卫生。第三,我们在疫情期间一定要注意,最好吃熟食。第四,处理这些食品时要防止飞溅,避免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第五,处理完以后,要对环境、表面做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谢谢。2020-11-25 15:56:58

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

黑龙江发生的食用酸汤子的中毒事件造成了9名中毒者死亡,以及近期多起采食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请问,冬季哪些食物容易引起中毒,需要特别注意,应该如何预防?谢谢。2020-11-25 15:57:34

李宁:

谢谢您的提问,黑龙江鸡西食物中毒事件造成9人死亡,我们深感痛心,这起中毒事件是食用了家庭自制的被米酵菌酸毒素污染的酸汤子引起的。除了酸汤子以外,其他一些有地方特色的酵米面类食品,比如河粉、臭渣子等这些特别容易在制作过程中被米酵菌酸污染,因此制作这类食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方面面,首先使用的食材要新鲜,没有霉变,在制作过程中勤换水、勤搅拌,来预防污染,特别是针对一些学校和集体食堂最好不要制作和食用这类自制酵米面类食品。

关于野生毒蘑菇中毒,这也是我们国家导致死亡人数比较多的一类食物中毒。野生毒蘑菇有很多品种,消费者很难辨认,主要因误采误食引起。据评估中心今年食物中毒监测数据来看,截至目前,今年将近8000人因误食毒蘑菇引起中毒,导致74人死亡,这里一定要提醒消费者千万要不采不食野生蘑菇。

进入冬季,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峰季节,多在学校、幼儿园或者旅游区以暴发形式出现。近期,多地报道了多起发生在学校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污染的食品和水进行传播。那么,如何做好预防?这里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记得最好用肥皂水和洗手液进行洗。

第二,特别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不生吃贝类,不要喝生水,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第三,对学校、幼儿园等除了要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管理外,还要加强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管理,一旦发现患者,要进行隔离,患者症状消失三天痊愈后方可返校,而且学校和幼儿园还要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清洁消毒,比如公共场所的教室、食堂、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包括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电梯按钮、卫生间的冲水按钮等要做好清洁消毒。

进入冬季尽管细菌性食物中毒减少,但还不断发生。我想,预防食物中毒就是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就是保持清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记住这几点,无论对个人、家庭还是餐馆、集体食堂都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食物中毒的武器。谢谢。2020-11-25 16:08:1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记者:

这是消费者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购买和加工处理进口冷链食品时应该注意什么?谢谢。2020-11-25 16:08:42

李宁: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刚才张流波教授已经作了很多回答,这里再补充一点。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来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虽然近期多地都在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但总体阳性率很低,主要是食品外包装污染。从流行病学溯源分析来看,感染人群是特定环境下反复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的高风险人群,比如搬运工等。

近期,各部门各地都在物防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因此消费者经一般地接触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感染风险是非常低的。张流波教授刚才也说了,到目前没有发现因消费者接触食品和外包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报告。尽管如此,消费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方方面面防护,购物时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到人流多的地方购物,保持安全距离,采购新鲜的食材,在整个购物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具体加工烹调过程中就是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烹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流波教授也都讲了,我就不重复了。谢谢。2020-11-25 16:13:23

南方都市报记者:

市场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点场所,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冷链食品国内市场的风险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2020-11-25 16:13:52

:

感谢记者的提问。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强化“人物同防”措施,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在国内市场的风险防控,防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加工销售渠道输入传播,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采取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及时开展市场风险排查。近期,天津、山东等9省(市)相继报出进口冷链食品检出核酸阳性情况或涉疫食品流入相关情况。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接到信息通报后,第一时间组织对核酸阳性食品同批次产品开展全面排查,督促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下架停售、专区封存相关食品,查清涉疫食品来源、去向、库存及相关数量,并严格按照《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食品处置指南》规定进行处置,及时向相关省份通报涉疫食品的流向信息。同时,按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定期对食品冷链从业人员、环境场所等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改善环境卫生条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温度控制、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还应当索取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以及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的证明。无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的,不得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三是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在前期全面排查基础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推动第三方冷库备案工作,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来源不明的、相关票据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加大查处力度。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按照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要求,督促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健康上岗要求。加强一线监管人员健康风险防控,指导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等感染风险高的监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四是落实预防消毒措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指导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等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指南规定,对进口冷链食品内外包装、贮存场所、生产加工设备等实施清洁消毒。并强调,在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实施消毒时,应当在确保消毒效果的同时,防止对食品造成二次污染。对于污染的食品应当及时进行处置,保障食品安全。

五是推进追溯平台建设。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研发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实时对接各地追溯系统,快速确定产品流通路径和影响范围,提升排查处置效率,为疫情防控争取主动。部署各地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推动北京、浙江、广东等10个省份建立省级追溯平台,实现与总局平台的数据对接,覆盖三文鱼、冻虾、牛肉等重点品类。会同海关部门完善信息共享、数据对接机制,努力实现从海关入关到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全链条信息化追溯。谢谢。2020-11-25 16:23:32

红星新闻记者:

有专家指出冬季低温造成非冷链趋于冷链的效果,请问相关部门在做好物流环节的防控上有哪些举措和安排?谢谢。2020-11-25 16:24:00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新疆喀什、上海都陆续发现了在低温环境情况下,集装箱运输过程当中产生了类似于冷链的效果,引起了零星甚至局部的聚集性疫情。进入冬季,无论是空运、陆运、海运,由于它的环境温度和冷链系统的环境是一样的,这也是我们对新冠传播的一种新认识。这种新认识已经纳入到防控措施当中,有关部门已经把涉及国际物流的其他运输视同冷链运输加强管理。

第二,在入关时加强物品和集装箱的检测,减少受污染的物品进入国内。

第三,对从业人员,要求在有防护的情况下作业,按照标准防护措施要求作业。

第四,加强环境和人员检测。一旦有环境污染、一旦有人感染,就能及时发现。一旦出现人感染新冠病毒就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萌芽当中。

这一系列举措对于防止国际物流作为病毒的载体把疫情传入中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谢谢。2020-11-25 16:27:20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了解相对于常温物品,冷链状态下物品消毒有没有特殊要求?如何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进行有效的消毒?谢谢。2020-11-25 16:27:44

张流波: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说实话,低温冷冻条件下的消毒,我做消毒的,以前也没有碰到过,所以这是一个新问题。因为以前的这些消毒都是在常温,甚至是高温的情况下进行消毒处理。这种低温进口冷链食品,是今年新冠疫情在国内出现疫情后面临的新问题。之所以大家关注低温下的消毒,是因为低温影响消毒效果。低温有时候会导致消毒剂,还有一些消毒方法,消毒效果显著下降。有时候甚至会让常见的消毒方法完全失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在低温下能够进行消毒,能够对食品包装表面进行安全有效消毒的方法。

这里需要考虑两个原则:第一,安全有效的消毒剂。有效非常关键,它应该是经过验证的,-18度,就应该-18度证明有效,-40度、-50度,应该在这种温度下使用你所采取的消毒方法,能够把新冠病毒确实杀死,要有验证,要有实验室数据拿出来。当然因为消毒的对象是食品,所以还要注意不要对食品造成污染。第二,采用可靠的消毒方法。通常有物理消毒方法、化学消毒方法,但根据目前情况看,对于低温冷冻食品,化学方法是比较容易实现的,物理方法有很大操作难度。化学消毒方法,就是用化学消毒剂,现在我所了解到的有两种,一种是用消毒剂来进行熏蒸,在一个密闭环境里堆放的冷链食品,用消毒剂气雾或气体状态下进行消毒,这种消毒方式是比较难的。原因在于消毒的时候,气体消毒剂不应该凝固成水,而现有的常规消毒剂的沸点和消毒时的温度相比会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些消毒剂一接触到冰冷的食品就变成了液体,这时候消毒气体就进不去,会导致消毒失败。所以对于熏蒸消毒进行验证时,一定要把目标微生物放在最难消毒的位置,放在最底层、最中间,到时间后再看是否达到消毒效果。据我了解,这一块儿是比较难的。第二种是喷雾方式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处理,这块的消毒,消毒剂的冰点和作用的温度相比稍微低一点,需要不结冰,再证明它有效,这样比较容易一些。这时候应该保证喷雾消毒剂,能够与包装的每一面、每个位置都充分地接触,而且有一定的接触时间,这样才能达到消毒效果。所以低温冷冻的消毒和常规消毒相比要困难很多,是我们面临的新问题。谢谢。2020-11-25 16:37:06

米锋:

谢谢几位嘉宾为我们作的健康提示。冬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时期,也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特别是在电梯等密闭的公共场所要始终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20-11-25 16:38:07


(转载网址:http://www.nhc.gov.cn/xcs/s3574/202011/0dbc4c7a64714d21a5f51eb05da45a2e.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