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动在线 | “皮山模式”+ 结核病防治,为新疆筑起健康防线

2021年01月15日 14时1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我国西北边陲,受经济、文化、自然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南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相对全国其他地区偏低。近年来,医疗惠民工程的深入实施,使新疆人民的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但仍存在服务供给总量不足、层次不高等问题。

2019年11月,为响应健康中国行动,新疆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新疆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15项健康行动。一年多来,在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落实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将南疆四地州作为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强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攻坚健康产业、聚焦健康扶贫工程等举措。同时,将肺结核病防治工作与健康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渐形成符合新疆实际的肺结核病防治模式。

近日,在“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活动”新疆站,相关负责人展示了“健康新疆”的主要成果。

推广新疆皮山县“1+1+1+X托管式”帮扶模式

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是全国深度贫困县,距离乌鲁木齐有2000公里,最远的乡镇距县城有450公里,全县人口30多万。这里自然条件恶劣,一年中有200多天为沙尘天气。

2018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决定在南疆贫困地区皮山县作试点,由新疆大型公立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托管一所贫困县级医院,将大医院的专家、技术、服务、管理植入南疆的县医院。2018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托管皮山县人民医院,选派了一支管理能力强、业务能力精的团队赶赴皮山县,并挂牌自治区人民医院皮山医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卫生管理副主任医师、皮山县“托管式”帮扶医疗队队长胡延孟表示,管理团队和医疗专家团队进驻皮山县人民医院,用3年的时间,县医院充分把握安徽援疆、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的契机,以自治区人民医院托管团队为主导,形成了独有的新疆“1+1+1+X托管式”帮扶模式。

新疆皮山模式(1+1+1+X),即一支管理团队,院长、副院长及主要管理部门由自治区人民医院派驻;一支专家团队,专家采取包学科、强能力;一支专科联盟团队,专科联盟就是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科室‘以科包科’;X就是依托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开展各类帮扶活动,积极开展坐诊、教学、查房、培训、手术,以及继续医学教育和适宜技术推广等全面提升医院能力。”胡延孟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托管给皮山医院后,管理团队分析研究出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疾病谱,成立了多个加强专科联盟建设,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神经外科、眼科、神经内科、乳甲科、肝胆外科、微创外科等15个专科建立专科联盟,提升专科水平。

2019年,皮山县人民医院先试点与3家中心乡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目前,皮山县人民医院已经将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纳入医共体统一管理,可以同质化得到县医院的管理和提升服务能力,真正打通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的“最后一百米”。

胡延孟表示,新疆帮扶贫困县医院整体托管新模式——“皮山模式”已推广至全疆32个贫困县医院,一边“输血”,另一边帮助“造血”,成为健康扶贫的新模式,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看得上病,治得好病。

探索肺结核病防治的“新疆模式”

实施传染病以及地方病防控工作是新疆15项专项行动之一。新疆作为全国肺结核病高发地区,肺结核病发病率一直居全国前列。2010年第五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新疆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1526/10万。

新疆高度重视肺结核病防治工作,将肺结核病防治工作与健康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健全机制,南疆四地州结核病报告发病率已从“十三五”期间的最高值610/10万降至2020年11月底的217/10万,肺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逐渐形成符合新疆实际的肺结核病防治“新疆模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马尔当·阿不都热合曼表示,2018-2019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以及各级财政已累计投入肺结核病治疗及营养补助经费约6.97亿元,实现将所有结核病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落实了门诊100%、住院90%报销,耐多药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的保障政策。极大地降低了肺结核病患者特别是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

为加强基层能力、提高结核病诊疗水平,新疆从完善机制、规范技术流程、强化培训、帮扶提升、加大设备投入五个方面来最大限度地管理肺结核病患者的治疗。马尔当·阿不都热合曼表示,新疆通过开展自治区、地、县、乡镇、村逐级全员培训,利用肺结核病专项行动培训结合继续教育等方式,共完成14项全区肺结核病防治业务培训工作,共76期专项业务培训,培训人员达3.5万余人。

新疆还开展了对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的技术帮扶工作,按照3个月一轮换,采用各技术指导专家组常住指导县(市)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帮扶,共计派出237名专家参加技术帮扶工作。通过自治区级专家传帮带的培训方式,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结核病骨干队伍。

信息化和大数据在新疆结核病防治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新疆先后在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投入2700余万元,建设结核病精准防治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对结核病患者进行全流程跟踪管理,构建患者远程诊断治疗、数据信息统一采集、诊疗信息充分共享、精准防治管理的目标。积极与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北京胸科医院对接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工作,整合和凝聚全国结核病专业技术力量,实现国家-自治区-地-县-乡五级医疗联通,引入优质医疗资源为新疆肺结核病防治工作服务,其中由自治区结核病临床专家通过远程会诊9203人次,为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和患者提供结核病预防、咨询和临床诊治等服务,切实解决了区内偏远地区结核病患者看病远等问题。”马尔当·阿不都热合曼说。


(转载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0olkaTvR2XCju3OLT7Xulw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