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家庭医生”进万家保健康

2021年01月13日 10时1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记者张婷

1月4日,又到了为签约农牧民上门服务的日子,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托盖村村医布勒布勒古丽·金恩斯汗,一早就准备好药品,背上出诊箱出门了。

克孜勒托盖村离县城30多公里,全村有464户1374人,村卫生室就是村民主要的就医场所。村里人口多,加之牧民常年在外,随季节变换转场,自身健康意识不强,因此,定期检查对他们格外重要。

2016年,布尔津县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县67个村试点,由乡镇、村级医疗卫生单位成立服务指导团队,通常由2人—3人组成。家庭医生除了负责贫困人口、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还有慢性病管理,儿童、孕产妇上门服务等。

试点后,作为村中955名村民签约家庭医生的布勒布勒古丽在处理完卫生室日常工作后,几乎每天都要为签约的重点人群开展上门诊病、检查。

“血压还是有点高,要按时吃药,饮食上要少盐。”在给77岁的阿什肯·胡依什拜老人做完家访后,布勒布勒古丽打开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录入随访信息后为老人开了药。“现在医生上门看病,真是太好了。”阿什肯说。

自从与家庭医生签订“健康管理服务协议”,卫生室不仅为阿什肯建立了健康档案、进行健康评估、制订健康计划,而且还提供上门随访服务和每年一次的体检。

享受这些服务,阿什肯不用掏一分钱。布尔津县卫健委干部赵银花说,该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主要是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免费的随访、健康教育、中医药辨识等基本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制度,不仅方便了村民看病,也有利于分级诊疗的推进。”赵银花说,这样做尽可能节约了医疗资源,同时可根据群众就医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

目前,布尔津县已成立家庭医生团队65个,参与签约服务医护人员233人,通过手机APP、基本公卫系统刷身份证、基本公卫两卡制签约的方式每年签约,在农牧民家中张贴家庭医生签约联系卡。全县家庭医生签约42936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20725人,实现重点人群签约率100%,一般人群签约率43.67%。

“十三五”期间,布尔津县投入3.89亿元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村卫生室设备越来越完善,健康检查一体机、血糖仪、儿童体重秤等随访设备齐全,还设立了诊断室、观察室、药房、治疗室等。”布勒布勒古丽说。

在克孜勒托盖村卫生室药房里,货架上的药品达到105种,其中仅高血压药品就有20种,糖尿病药品有5种,村级卫生室也纳入了县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村民在村里购药,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各类报销政策。

赵银花说,目前,布尔津县正在推进医联体全覆盖,鼓励上级医院专家加入家庭医生团队,推进远程会诊、集中阅片等,让农牧民就近享有优质服务。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10113/16823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