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医共体作用 越来越多群众选择基层首诊

2021年02月04日 10时2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晁瑾

1月30日中午,自治区政协委员、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加尔恒拜克·胡达依根一到驻地宾馆就打开电脑,认真地对准备提交的提案做最后修正和完善。“去年我提交的两个提案都得到了及时回复,今年也不能松劲。”他说。

去年,加尔恒拜克·胡达依根委员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提案》。

“虽然医共体建设已开始推进,但很多基层群众对分级诊疗了解不够,受就医习惯影响,不选择基层首诊,看病先找大医院、‘小病大治’的现象常见,不但加重了自身经济负担,更浪费了医疗资源。同时,一些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低,也制约了医共体的推行。”加尔恒拜克·胡达依根委员说。

通过充分调研,加尔恒拜克·胡达依根委员提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强化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强化协作夯实内部联结基础,引导群众正确有序就医,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

承办单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提案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研。2020年,我区将推动医共体建设及相关各项工作纳入年度医改工作中进行。多部门、多方位、多领域加强顶层设计,在自治区医改23项重点工作任务中,有8项重点工作任务助力医共体建设,覆盖医疗、医保、医药、人员待遇保障等。

针对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不够的问题,我区通过在45个试点县横向整合县级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县乡村卫生资源,重塑“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医防结合服务新模式。去年底,我区898所乡镇卫生院、8602所村卫生室均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大硬件建设的同时,我区通过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联体”发展,实施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通过规范化管理下沉、上下流动机制、绩效分配向基层倾斜、加大业务培训等方式,稳定基层医疗卫生队伍。

“作为医共体单位,我们医院目前托管了10个乡镇卫生院,正在通过专家技术人员下沉带教和让基层医务人员上来进修、培训等方法,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和医疗服务能力。患者上转率从2019年的39%降到了去年的12.4%,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在基层首诊。”说到这个数据,加尔恒拜克·胡达依根委员非常振奋,他表示,将持续关注这一话题,让更多基层群众真正在家门口看上病、看好病。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10204/16947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