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健康促进

冬季疫情防控重点在这里

2020年12月02日 10时0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苏璐萍

随着冬季的到来,呼吸道疾病高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更大挑战。冬季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什么?如何做好防控?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研究员倪明健。

“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存活时间更长。”倪明健介绍,入冬以来,全球疫情不断蔓延,疫情呈明显加速迹象;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形势更为紧迫。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做好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依旧是抗击疫情最现实有效的措施。”倪明健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全面落实自治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监测预警机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平战结合,专群结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重点防控。

医院、公共场所、各单位要做好监测预警,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防控体制建设,严格落实体温监测、环境消杀、人员不聚集、个人防护等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定时进行环境监测,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凡阳必报”。

“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和关键。”倪明健说,各地各部门应强化预警监测机制,保持高度警惕,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和药店等监测“哨点”保持战时状态,平战结合,全面落实监测工作的有效性和灵敏性。

对人员密集场所和从事高风险岗位人员要强化个人防护,加强人员培训,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严格管理和监督,确保预防在先、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1202/16601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