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科普

自治区儿童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试行)

2020年03月15日 11时1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天山网讯 为指导自治区各级儿童福利院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根据《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制定本防控措施指南。

一、卫生管理

(一)组织管理

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设立专班,民政部门和街道(乡镇)干部下沉到一线,对辖区儿童福利机构实行一对一包保,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二)建立封闭式管理

实行封闭管理。儿童福利机构要对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员实施全封闭管理。取消所有外出及机构内集体性活动。所有进入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值班室测量体温,如出现异常,要迅速离岗,按要求进行报告并自行隔离观察和就医。禁止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来访、探视。除员工及后勤车辆外,所有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机构,进入机构的人员、车辆要进行消毒。设立隔离区域。对于新接收的儿童,要在机构隔离区域进行严格医学观察14天无异常后,经医疗卫生部门同意再进入生活区,提前把控风险,杜绝交叉感染。

二、严格执行疫情排查和处置

(一)制定疫情处置预案

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工作原则、组织结构、工作制度、应急规程和工作要求。建立儿童福利机构内感染病人和疑似病人救治绿色通道。

(二)建立健康监测制度

加大儿童医疗救治、日常康复监测力度,对儿童福利机构在院儿童和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每日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每日实行晨检和晚检。儿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要立即为其佩戴医用口罩,转运至临时隔离间,呼叫120转运到指定发热门诊及时就医。工作人员出现上述症状时,要立即佩戴医用口罩并前往指定发热门诊及时就医。在卫生健康或疾控机构指导下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实施14天隔离观察。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到儿童福利机构开展上门巡诊。儿童福利机构内儿童患有其他疾病需要就医的,由儿童福利机构联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到指定医疗机构统一就诊。出院儿童返回儿童福利机构的,应当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入住生活区。

(三)建立进出人员管理制度

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要尽量安排工作人员在院内居住。特别是要确保对外办事人员与院内工作人员绝对隔离,不得接触院内儿童。有以下任意一种情况者禁止进入:(1)15日内在湖北疫区有逗留经历或接触疫区人员;(2)与已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3)体表温度(腋温、耳廓、额等体表温度≥37.0℃);(4)有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5)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6)有其他疑似症状。无上述情况的,可在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入住或返岗。

三、内部管理

(一)划分管控区域

根据当地疫情严重程度,将机构内区域划分出更衣区、清洁区、隔离区等区域,各区域履行各自防控工作具体规程,开展分级防控管理。院内有医护人员的,要开辟医护人员专用休息区、进餐区,由后勤人员集中送餐,减少医护人员外出感染风险。

(二)通风换气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儿童居住区每日定时通风,同时注意保暖,避免室温改变引起儿童着凉感冒。原则上不建议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在气温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可开门开窗,每日开窗2-3次,每次时间30分钟,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三)清洁消毒

院内各类设施设备和物品每天擦拭消毒不少于2次,对日常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可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擦拭;保持地面整洁卫生,可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湿式拖布拖地。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四)严格执行防护流程

落实进入机构消毒流程,所有员工进入机构前在门口用消毒洗手液洗手、消毒,更换口罩,在过渡区更换工作服,脱外套挂在通风处,背包类及其他随身物品集中存放,不得带入儿童居住区。进入隔离区开展工作的,要消毒、带护士帽,有条件的加穿隔离防护服。

(五)规范儿童护理

按要求开展儿童护理,做到刷牙、喂饭等护理环节前均用消毒洗手液对手消毒,均戴口罩。规范护理流程,停止集中用餐,统一送餐到儿童居室,实行分餐制,不得多名儿童同时使用一套餐具,减少儿童感染几率。杜绝一切形式的人员聚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和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对物资采购采取无接触方式配送。

四、完善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措施

工作人员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医护人员口罩一般4小时更换一次,换下的口罩、隔离服等医疗用品,集中用消毒液消毒后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四个洁手时刻”:接触服务对象前、执行服务过程中、接触服务对象生活废弃物后、清理卫生环境后。

五、加强保障

(一)保障物资供应。分批购置医用口罩、防护服、护士帽、消毒液、测温仪等医疗物资,为防控工作提供充足的医疗物资保障。按规定储备儿童及员工生活物资,确保生活正常有序。

(二)强化应急保障。强化备班备勤制度,要按规定比例配足工作人员并落实到个人,每套班均需落实备班人员,备班人员要时刻待命,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处理应急状况。提前与防控指挥部、地州、县市、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协调,预备应急车辆,随时为可能发生的状况做好应急准备。辖区公安机关派驻警力,加强机构安全管理。

(三)舒缓情绪、加强宣传。重视加强员工和儿童心理调节,通过收看电视、播放音乐等方式纾解焦虑恐惧情绪,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防范病毒传染知识等方式,在机构内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员工和儿童疾病防控的意识。

 

(转载网址:http://news.ts.cn/system/2020/03/08/036138666.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