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让“疫”线基层治理有温度
2022年09月02日 09:4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浏览量:


8月30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榆树沟街道宜丰社区志愿者正在为居民理发。 □孙振嵩摄

8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人民路街道志愿者正在给居民送饭。□闻新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在乌鲁木齐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一股股逆向而行的志愿力量注入抗疫一线,温情满满又坚定有力。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累计逾12万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环境消杀、买菜送药、垃圾清运等工作,人均每日志愿服务时长达7.6个小时,有效充实了基层力量。

这两年多来,乌鲁木齐市的每一次战疫,都离不开高效开展的志愿服务。如今,志愿服务不仅成为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更成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务实之举。如何发动志愿力量,使志愿服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记者进行了调查。

党建引领

党员亮身份见行动

8月26日,7时开始准备,8时核酸采样,一身防护装备的孙广庆与同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操作。

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委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充实“最后一百米”保障力量,乌鲁木齐市在原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基础上,增派党政企事业单位干部,广泛招募志愿者,补足基层力量。

接到志愿服务通知的第一时间,水磨沟区委党校副校长孙广庆和辖区单位干部共30余人下沉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道旭东社区。“进入社区,所有党员干部就地归社区党委统一领导,全体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亮明身份、认领任务,听从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统一编组。”孙广庆说。

30余名下沉干部部分有过抗疫志愿服务经验,但多限于参与物资配送。面临核酸采样任务,大家心里不免犯怵。“提高核酸采样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又快又好完成采集对很多人来说是一道难题。”孙广庆说。

关键时刻,旭东社区党委紧急部署,一边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加紧加强人员培训,防护服怎么穿脱,信息如何录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要点和重点等,让大家做到熟知规范、心中有数。

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道旭东社区党委书记潘文君说,党员志愿者快速融入防疫一线,有序开展核酸采样、信息录入、买药送医、防疫消杀等工作。“他们始终和社区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在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下,社区各项志愿服务迅速推进。”

探索建立常态化

社区志愿服务机制

从发布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到志愿者队伍组建完成并投入服务,只用了大半天时间。“这支队伍是在我们常态化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由熟悉情况的老志愿者带着新志愿者,各项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天山区延安路街道晨光社区党委书记马阳说。

晨光社区辖区内共有42栋居民楼4000多名居民。社区通过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引导居民主动加入,组建起一支40余人的社区志愿者队伍。疫情发生后,晨光社区很快组成了由下沉干部和退役军人、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青年学生等辖区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抗疫一线,社区志愿者充分发挥出了地熟、人熟的优势,开展服务更加顺利。

“我在这个社区住了近10年,抗疫志愿者也当过两次,我们辖区哪栋楼上的独居老人多,哪栋楼上有孕妇,我基本上做到了心里有数。”志愿者阿迪力·努热拉说,在服务居民时,因为双方彼此熟悉,沟通起来更顺畅。

“结合党员双报到,社区建立起召集机制,引导驻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报到人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日常服务居民的各项工作,通过激发社区志愿者活力,提高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马阳说。

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1个实践所、966个实践站持续发出招募令,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志愿者覆盖各行各业人群。

这几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地磅街道东瑞北路社区志愿者牛文杰收到了米东区委组织部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这张证书,对我而言是鼓励更是动力,我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牛文杰说。

米东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王晶介绍,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管理使用、激励表彰等机制,各志愿服务队分工合理、责任到人,志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为科学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管好用好社区志愿服务队机制积累了大量经验。

延伸服务触角

“阿姨,身体恢复得还好吧?有什么事微信找我!”“孩子奶粉、尿不湿还够吗?不够提前打招呼!”“陈大姐,你要的药终于联系到了,今天就能送来!”……严峻的防疫一线,因志愿者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充满了温暖与力量。

“董阿姨,这两天血压正常了吧?你得放宽心,你儿子才能放心呀!”8月24日,为辖区84岁的董阿姨送蔬菜包时,志愿者刘晓玲再三叮嘱。

前两天,董阿姨联系不到自己60多岁独居在家的儿子,她担心身体不好的儿子出意外,着急上火地找到刘晓玲。“阿姨着急得快要哭了。那天配送完物资后,我就赶紧联系她儿子所在社区,并不断给她儿子打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刘晓玲说。

刘晓玲最终找到了董阿姨的儿子,发现对方把手机调成了静音。“虽然这是一个乌龙事件,但打通电话的那一刻我特别高兴,董阿姨能安心了。”刘晓玲说,“在很多时候,一句暖心的话就是一颗定心丸。”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街道卡子湾社区,小区供水主管线爆裂,2000户居民却依然有水用。原来,社区80余名志愿者拿出家里所有可以盛水的容器,从早上7时开始为居民逐户送水,直到晚上11时许管线紧急抢修结束。“一天三顿饭用水没耽误,送完了饮用水,志愿者们又送来了生活用水,看着他们一趟趟地跑,我们心里都感激不已。”居民杨光梅说。

在抗疫一线,志愿者们在开展日常志愿服务的同时,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关怀重点人员、开展心理援助,提供居家各类帮助,用细心、暖心、耐心换取居民的安心。在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居民在微信群里发出不买重物的倡议、为志愿者们绘制专属防护服、在“石榴云12345问政”平台给“大白”们写表扬信……表达发自内心的感激。

“在突然静下来的‘大考’中,我们愈发清晰地感受到,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是我们战疫必胜的力量之源,在战疫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只要赢得了老百姓的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水磨沟区审计局驻新民路街道成功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苏婷说。

新疆日报2022-09-02  A07版·社会广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