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整体谋划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27日 12时2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疆日报  

5月25日,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团结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霞依努尔·木吉甫为居民测量血压。近年来,哈密市在进一步完善诊疗体系、提高医疗能力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零距离”服务群众,受到群众好评。□蔡增乐摄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针对这一话题,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展开热议,从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春华

预防为主

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仅要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还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强化基层卫生防疫,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

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让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为基层公共卫生防御体系不断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依然面临以县级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机构为主体的基层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还需加强软硬件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各级疾控中心设备配置、实验室能力建设以及检测检验平台建设。此外,还应牢牢把握住人才这个关键。

“应进一步加强各医疗机构传染病专业人员梯队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中,也应加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处置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加快推进南疆医学人才培养,为基层输送更多‘学得好、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的医疗卫生人才。”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说。

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看来,在提升基层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同时,还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平战结合

建立分级分层分流救治机制

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恰如打造一支灵活机动的作战队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巨大作用。

疫情发生后,全区各级医疗机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选派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前往医学观察点和疑似病例的救治医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充分体现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的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离不开坚实的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做基础。”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院长虞梅表示,在进一步加强医院传染病病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医院建设也应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灵活布局,如让不同科室和诊区之间具备物理隔断条件等。

“如发现疾病有集中发生的苗头,迅速上报医院公共卫生科,并由当地疾控中心介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郭晓红说,如今,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传染性疾病监测体系正在对传染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发挥“守门人”的重要作用。

“应进一步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这对于大幅提升防控能力至关重要。”长期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郭晓红代表说。

产调协同

强化应急物资保障

这次疫情防控,对医用设备、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需求大,代表委员们在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在用发展的眼光积极为解决问题寻找切入点。

“应在更大范围内建立应急物资平战结合的生产运输体系,补齐短板。建立物资储备仓储中心,统一规划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应急物资储备,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说。

疫情发生后,由于提前启动应急预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不仅保证了所有油田的防疫物资需求,还及时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捐赠了防疫物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宝增认为,建立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首先要在生产能力上做好布局,还应在调配机制上细化应急预案。

“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建立国家级的储备机制,同时,建立健全生产、储备、流通、分配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应急物资第一时间到位,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刘宝增代表说。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表示,在疫情防控初期,重点地区防疫物资告急,一方面说明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和应急预案不够完备;另一方面则要求提高法治意识,完善配套立法。

“在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的同时,还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潘晓燕委员说。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0526/app_15592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