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伊尔扎提·扎达委员:在战疫战贫两个战场冲锋陷阵

2020年05月27日 12时2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晁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战疫和战贫两个战场冲锋陷阵,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今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工作的真实写照。

1月23日,正在喀什指导工作的伊尔扎提·扎达匆忙赶回乌鲁木齐,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着80多名干部,进行每日疫情通报、做好疫情情况分析、接12320卫生热线电话,为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做好服务工作。

“白天,为全疆各族群众答疑解惑,每天要接近千个电话。晚上我就带着监督管理人员走访各家医院,检查发热门诊流程以及各医院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伊尔扎提·扎达说。

当疫情防控有所好转,脱贫攻坚立即提上日程。3月底,心里牵挂着386户贫困户的伊尔扎提·扎达赶往皮山县进行了两轮督战。“我们安排了自治区的7家直属医院,对口帮扶皮山县的6个村,挨家排查并制定帮扶措施。”伊尔扎提·扎达介绍说,脱贫进行到攻坚阶段,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显得更加迫切。我们重点关注当地的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和多发病防治,帮助培养村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甚至帮村民粉刷墙壁、打扫庭院,在守护好村民健康的同时培养他们健康的生活方式。

让伊尔扎提·扎达骄傲的是,两年前自治区卫健委在皮山县建了一家生产医疗被服的脱贫工厂,“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就近就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工厂生产的口罩派上了大用场。”

去年全国政协会议,伊尔扎提·扎达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师待遇、村医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我今年的提案就疫情暴露出的疾病预防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些思考。”他说,一个强健的公共卫生体系,应是一座永久的安全堡垒。围绕疫情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应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伊尔扎提·扎达还在思考如何提升村干部的管理能力以及村民志智双扶等问题。“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等不得,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我要围绕这两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他说。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0520/app_15550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