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达来提·艾麦尼牙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

2022年10月12日 11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春香

“可以下床了?嗯,恢复得不错。”9月27日早上,洛浦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阿达来提·艾麦尼牙孜查房时,产妇图送尼沙·麦提尼牙孜满脸笑容,她丈夫在一旁不停道谢。就在两天前,图送尼沙产后大出血,阿达来提快速判断病情,采取治疗措施,同时医院启动抢救团队,最终使她脱离危险。

“这10年来,县医院的变化真的很大。现在开展的很多手术,我们以前是不敢想的。”阿达来提说。

阿达来提在洛浦县人民医院工作了25年。她回忆说,10多年前,县医院只有一栋内科楼和一个“四合院”。所谓“四合院”,其实就是几间旧平房连起来的大平房,妇产科和外科共用两间手术室,科室只有一些简单的设备和仪器,医生也只能针对常见病进行诊疗。

“医疗技术和条件有限,一些复杂的妊娠合并症诊断不出来,只能转上级医院。”阿达来提说。

这些年,北京援疆医疗队每年都来洛浦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阿达来提抓住机会,认真向援疆专家学习,不断提高自己。

2015年,洛浦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分为妇科和产科,搬进了新盖的8层外科楼。经过几年的建设,县医院改善了医疗条件,配备了新设备,增加了人员配置,科室进一步细化,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诊疗服务。

为学习掌握腹腔镜微创手术,阿达来提只要有空就观摩同事的手术过程,学习操作手法。“同事专门去自治区级医院进修学习过微创手术,我想跟他们多学习。”她说。

这些年,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自治区加快建设县域医共体和各类医联体,形成覆盖全区的分级诊疗格局。2019年,自治区人民医院对洛浦县人民医院实施托管帮扶,每年选派专家到县医院手把手进行培训和指导,并建立17个临床专科联盟,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

“医共体”的建立,也让洛浦县、乡、村医疗机构形成联盟,实现了县域信息的互通共享,通过线上交流学习,带动起基层40余名全科医生的成长。借助远程医疗、远程会诊等现代医疗方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

现在,洛浦县人民医院产科每年要接诊1200名至1500名孕产妇定期产检,包括产后出血、胎儿窘迫等一些危急突发情况,产科有能力迅速当场处理,为急症患者争取了抢救时间。

3个月前,一位怀有双胞胎的产妇在临产前几天腹痛难忍,经检查诊断为胎盘早剥。这是一种妊娠晚期严重的并发症,起病急,发展快,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危及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要是几年前,这种危急情况是需要紧急转院救治的,但现在我们有能力及时成功做手术,母婴安全,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平安出院。”阿达拉提说,像这样的救治还有很多。

洛浦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扬介绍,医院汇聚多方支援资源,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医院环境不断改善,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增强,为县域内群众就医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如今,洛浦县90%以上的住院患者留在县域治疗,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患者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我们将努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近就医。”阿达来提说。

新疆日报》(2022-10-12A07版●十年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