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综合管理 / 综合管理

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 织密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卫生健康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6日 12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全民健康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我国坚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明确“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织密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将维护人民健康的范畴从传统的疾病防治拓展到影响健康的各个领域,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迎来新机。


不断夯实健康之基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兼)钟东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既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属性,也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健康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对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下的省域健康促进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表示,浙江省深入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聚力打造“浙里健康”“浙有善育”“浙里康养”三大标志性成果,构建完善覆盖全民全程的健康促进体系,主要人群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为实现省域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说,近年来,广东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和完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顶天立地”卫生健康大格局基本形成,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认为,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全面建设健康中国,促进全民健康,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健康中国战略主题,以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塑造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扎实推进健康山东行动、焕发爱国卫生运动新机、加快宜居环境改善,在全国率先推行“三高共管、六病同防”医防融合慢病管理模式,全力打造“三减控三高”“一二三四奔健康”等慢病综合防控品牌,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入选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典型案例,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总体位于全国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提供了不竭动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何永慧表示,近年来,新疆大力加强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县、乡、村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医疗惠民工程不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新疆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提出要全面深化健康浙江建设,率先推进省域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积极构建全民健康促进体系。”王仁元表示,浙江把“发展安全”作为全民健康促进体系建设的首要前提,要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建强公共卫生体系,筑牢新发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生物安全、医疗安全等坚固屏障;把“能力优质”作为全民健康促进体系建设的核心命题,要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强化人才、科技、数字化改革等支撑,打造具有技术竞争力、核心创新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省域医学高地;把“体系均衡”作为全民健康促进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要以基层为重点,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打造高水平县级医院,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和关口前移,形成区域协调、城乡一体、中西医并重、医防融合的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把“服务普惠”作为全民健康促进体系建设的落脚之基,要围绕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婚、生、养、教一体化生育支持政策,建设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全链条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把“实现可持续”作为全民健康促进体系建设的支撑保障,要医疗、医保、医药协同发力,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联动推进药品集采、医保支付、人事薪酬、综合监管等重点领域改革,健全公共医疗卫生筹资和支付制度,统筹好服务的公益性、人员的积极性和事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钟东波提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应贯彻和体现五大特征与内在要求: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立足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维护和促进群众生命健康、让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各项卫生健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健康优先,建立一套支持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包括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等,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使健康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坚持公益公平,坚持发展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以健康公平为导向,持续均衡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合理扩容和下沉,提高服务的可及性,不断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群之间在健康服务获取和利用上的差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四是坚持系统观念,自觉用系统观念谋划卫生健康工作,积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五是坚持共建共享,健康影响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决定了必须统筹政府、社会和个人力量,对健康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必须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强调各部门协同联动,突出依靠群众,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每个人作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钟东波说。


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


朱宏表示,完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健康促进政策必须着眼于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必须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相适应。广东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建立和完善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增进健康福祉,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朱宏介绍,在具体工作上,广东将在以下方面发力:一是完善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推动城乡医疗卫生均衡发展,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关键性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二是完善高质量医防融合体系,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行动,建设高水平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动防治结合、医防融合,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三是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推动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职业健康保障,持续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四是完善高质量中医药传承创新体系,加快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岭南中医药软实力,打造中医药产业集群,推动中医药更高水平传承创新发展;五是完善健康湾区政策体系,促进大湾区生物医药服务业创新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加强粤港澳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塑造国际一流健康湾区。

王仁元表示,打造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匹配、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契合的省域健康促进体系,是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的题中之义,内涵深邃、意义重大。浙江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对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总坐标,准确把握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新时代命题,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确保健康促进理念先行、服务先行、机制先行,以更好发挥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新疆为引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百姓健康水平。”何永慧表示,接下来要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群众幸福生活更有“医靠”。通过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健康强省建设,围绕健康责任、健康素养、健康生活和健康环境等维度,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优化健康教育、健康干预和健康服务,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积极探索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提升共建共享层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健康之基。”马立新说。


(转载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XJxMij26nKbpH-vEfhUdc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