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疾病预防 / 综合管理

常用含氯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2020年09月10日 10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常用含氯消毒剂有两种:一种是液体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84”消毒液,第二种是以三氯异氰尿酸或二氯异氰尿钠为主要成分的泡腾片。

预防性消毒含氯消毒液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

疫源地消毒含氯消毒液有效氯浓度为500mg/L-1000mg/L

使用方法:喷洒、擦拭、浸泡

使用范围:耐腐蚀的物品表面,污水,环境地面、墙面等的消毒。


含氯消毒剂的配制:

1.用“84”消毒液(含有效氯5%)配制使用浓度消毒液

1)作用浓度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配制:按原液1毫升加200毫升清水(1200)的比例进行配制,相当于1塑料桶清水(约10公斤)加“84液” 50毫升(1瓶盖的“84”消毒液加到2公斤水中)。

2)作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配制:按原液1毫升加100毫升清水(1100)的比例进行配制,相当于1塑料桶清水(约10公斤)加“84液” 100毫升(1瓶盖的“84”消毒液加到1公斤水中)。

3)作用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配制:按原液1毫升加50毫升清水(150)的比例进行配制,相当于1塑料桶清水(约10公斤)加“84液” 200毫升。(2瓶盖的“84”消毒液加到1公斤水中)。

2.用漂白精片配制使用浓度消毒液

1)作用浓度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配制:按1片漂白精片加2公斤(2000毫升)清水的比例进行配制,即1塑料桶清水(约10公斤)加漂白精片5粒。

2)作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配制:按1片漂白精片加1公斤(1000毫升)清水的比例进行配制,即1塑料桶清水(约10公斤)加漂白精片10粒。

3)作用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配制:按1片漂白精片加0.5公斤(500毫升)清水的比例进行配制,即1塑料桶清水(约10公斤)加漂白精片20粒。

注意事项:

1.消毒剂必须合法有效。

2.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3.配制和分装高浓度消毒液时,应戴口罩和手套;使用时应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如不慎溅入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4.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金属和有色织物慎用。

5.消毒剂现用现配,不能与洁厕灵同时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