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疾病预防 / 综合管理

筑牢公共卫生体系“健康堡垒”

2021年02月04日 10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晁瑾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我区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保证,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2020年,我区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到100%,长期困扰南疆农村的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治,有效缓解了各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健康新疆”正在徐徐推进。

经历2020年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善疾控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民生愿景】

健健康康奔小康

□讲述人:布阿西·麦麦提(皮山县木奎拉乡皖和新村村民)

我和丈夫都是农民,有3个孩子。两年前,我干农活的时候突然觉得肚子疼,也没当回事,后来就昏倒了。事后听丈夫说,我得了很严重的肠梗阻,还好他及时把我送到皮山县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大医院来的医生给我做了手术。

这么大的手术,我们自己才掏了几百块钱,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我的身体好了很多。每年还有全民健康体检,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心里踏实了。我们还搬到了新村,通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加上丈夫在外面务工挣钱,家庭收入还是很不错的。

看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女儿说她以后想当“白衣天使”来保护大家。我们全家都特别支持她,孩子的愿望就是我们的愿望,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过上更好的生活。

【会内连线】

高发水委员:“平战结合”补齐短板

“我们要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构建一套‘平战结合’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以更好地满足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高发水说。

高发水委员说,要加大公立医院传染病的救治能力,把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打造成以传染病治疗为主,集传染病诊治、教学、研究、预防为一体的具有综合诊治能力的“平战结合”定点救治医院,切实担负起自治区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传染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区域传染病诊疗中心的重大使命任务。

“要整合资源力量,在全区高标准建立一支能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医疗救治救援任务的战略机动医疗队。”高发水委员还建议,不仅要大力引进公共卫生人才,医学院校也要培养一批公共卫生复合型医学人才,还要着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的全科医生,夯实基层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体系“网底”。

【会外声音】

提升医防结合能力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发挥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主的重点传染病周分析、月研判制度作用,加强疫情预警预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崔燕说。

崔燕介绍说,“十四五”期间,我区卫生健康部门将继续建立完善结核病防治综合服务体系,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实现肺结核发病率每年递减4.4%。同时有效应对重点传染病疫情,确保不出现大规模流行,保持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加强突发或新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

“同时要加强医防结合能力的建设,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崔燕表示,按照“平战结合”要求,我区将加强综合医院和传染病专科医院感染科建设,推进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自治区传染病救治中心建设,加强自治区本级、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3所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建设,持续推进其他地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能力建设,逐步实现所有地州市具备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10204/16947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