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老龄健康 / 综合管理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构建“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2020年11月24日 10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11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红旗社区,老人们在日间照料中心练习书法。□本报全媒体记者周鹏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杨

养老连着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福祉。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63.2万,老龄化率已达11.53%。

怎样满足我区各族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日前,自治区政协组织我区政协委员、基层政协负责人、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养老机构经营者等,深入乌鲁木齐市多个社区的日间照料机构、社区养老服务及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示范点等深入调研,并开展协商议政。大家建议,要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夕阳“更暖更红”。

养老服务尚有“堵点”

据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夏建新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完善政策措施,大力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引导社会资源投入,积极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截至2020年8月底,全区共有养老服务机构(设施)764个,床位63492张。全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10所,各地州尤其是北疆中心城市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各类从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愈加活跃。

面对巨大的养老需求,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堵点”仍存。夏建新说,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整体起步较晚,发展相对滞后,基础弱、底子薄、场所少、设施不全,服务供给不足。

“部分地县建设规划和设施配备不协调,新建养老福利机构未能及时投入使用。一些建成机构因保障能力和实际需求不适应,入住率不高。”夏建新说。

“开办养老机构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大企业不愿进入,小企业不敢进入。因此,民营养老机构大多处于小规模、低水平的层次。近年来各级政府虽然出台了一些扶持措施,但还需进一步细化,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苏地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晓岚说。

乌鲁木齐市福寿养老护理中心院长付秀清则充分体会到人才缺乏对于养老行业的制约。“由于养老机构利润低,养老护理员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低,且责任大、压力大,因此,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是普遍现象。”

积极探索蹄疾步稳

乌鲁木齐市政协副主席苗成德介绍了乌鲁木齐市近年来在构建“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中的有益探索。

乌市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同时,大力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落实养老机构项目用地、立项审批、税收规费等政策,安排专项补贴资金扶持民办养老机构运营发展。近年来,累计发放养老机构政府补贴4700余万元。政策“活水”激发市场潜力。目前,乌市有各类养老机构39个,养老床位5620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30个,养老床位4084张。

石河子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石河子市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区、团场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规划。从今年开始,打造以社区为平台、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城镇社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昌吉回族自治州制定出台《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为养老服务多元主体参与、市场化运行提供政策保障。

五家渠市积极推进养老机构经营体制改革,13所养老机构均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引进新疆爱心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家、养老幸福驿站7家、长期照护托老所1家。构建了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平台,以养老幸福驿站为依托,以长期照护托老所为支撑,以“智慧养老”信息化为引领的“四位一体”新型养老模式。

多渠道护航“老有所养”

自治区政协委员、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协主席贾春林建议,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建设,制定完善具体化、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同时完善监管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机构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评估办法,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顾莹苏建议,集中建设一批社区居家医养结合示范中心,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老年人养老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医疗养老服务智能平台暨虚拟养老院建设。

“建议将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养老护理员等从业人员纳入政府培训规划,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大专院校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培养一批医生、护士、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张晓岚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兆萍说,旅居养老已成为一种新兴养老模式。她建议,可在乌鲁木齐南山、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等自然环境优越、交通便利和基础设施完善的区域,鼓励建设尊享型康养度假旅居养老社区;在和田地区、吐鲁番市等打造以维吾尔医保健、沙疗为主的疗养康复型旅居养老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健康养老新方式。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1124/16554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