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老龄健康 / 综合管理

多方发力,助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

2021年01月15日 10时0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1月3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志愿者帮助一位市民在自助机上办理业务。□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晁瑾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高娃

“请让我帮您办理。”1月3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志愿者帮助乌鲁木齐市民王玉兰老人在自助机上办理就诊卡,并使用现金充值。“孩子们教过我用手机挂号、充值,但是我总学不会。好在现场有人帮助我办理。”王玉兰说。

数字化快速融入生活,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生活方式带来冲击。与王玉兰一样,不少老年人正面临跨越“数字鸿沟”的难题。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种种难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便利老年人的20条具体举措并列出时间表。我区多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医疗、消费等各方面帮助老年群体拥抱数字生活。

力不从心的烦恼

步入人生第65个年头,乌鲁木齐市退休职工杨长青觉得自己还不老。前几年他就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刚用上智能手机,杨长青有很多想法——网购、交电费、扫码支付……结果,一次操作就把他“唬”住了。“我想给孙子发红包,没想到要输身份证号码,还要绑定银行卡、设置密码,太麻烦了。”杨长青说,身边的老伙伴们用得惯、用得好智能手机的不多。“不是不想用,而是难掌握,头天学会了,第二天又忘了。现在我的手机基本上只用来视频通话。”

家住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胜利路附近的马桂花今年快70岁了。每月15日退休金一到账,高兴之余又有些发愁。“以前银行里人工服务窗口多,取钱方便。”马桂花说,这几年人工服务窗口少了,自助设备多了,有时不想排队,工作人员就会引导她在自助取款机上操作,有时候感觉自己学会了,可没多久就忘了。“我也不想总麻烦别人,但是学起来真觉得力不从心。”

细致入微的服务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6.7%。如何让老年群体搭上“数字快车”,尽享科技进步的红利?我区多部门作出了有益尝试。

近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下发通知,要求优化传统服务方式,推广“一站式”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对老年人等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提供预约服务、应急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自治区人民医院在保留人工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同时,2020年底,组建了一支关爱老年人志愿者团队。团队目前有120余名志愿者,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帮扶。“我院开通了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如果老年患者来院后没有号源,志愿者会与出诊医生沟通增加号源,尽量不让患者多跑趟。”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帕提麦·马秉成介绍。

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在14个营业厅设立“父母专柜”为老年人优先办理相关业务,同时还为老年人免费提供智能手机使用辅导、防网络诈骗知识宣传等服务,解决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手机的问题。

在杨长青看来,社会对老年人依然很友好。小区超市虽然流行移动支付,但现金照收不误;出门坐公交车,一张敬老卡足以通行。

周到体贴的呼吁

“解决‘老来难’问题,一方面要把数字化的门槛降低,另一方面要帮助老年人把腿迈高一点儿,共同迈过这个门槛。”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分院院长冯开红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多年。该学院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与18家养老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为老年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其中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鼓励他们学习视频通话、浏览网页,是比较受欢迎的服务内容。

冯开红认为,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化生活需多方发力。除了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提供相关服务时进行适老化调整外,还需科技企业开展老年人数字产品和服务需求的收集、分析、挖掘,研发适老化数字产品,降低老年人“触网”门槛。此外,家人的陪伴与鼓励,是增强老年人的学习兴趣、让他们顺利迈过数字化门槛的重要途径。

冯开红认为,老年人也有“慢”的权利。给不愿或不能上网的老年人提供替代方案,让数字化服务成为可选项,也可以让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少些烦恼,多些从容。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10115/16836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