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中医药管理 / 综合管理

哈巴河县多举措引导农牧民种植中药材

2020年11月09日 09时5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婷通讯员/姚晓梅

时值深秋,农忙虽已告一段落,但是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切格斯加依勒玛村村民汪新杰每天都在自家40亩黄芪地里忙碌:入冬前抓紧时间追肥、培土,做好防冻措施,使黄芪安全越冬。

“这是我从内地引来的药材品种,这几年长势很好。”10月20日,汪新杰算了笔账:以种植黄芪为例,平均亩产可达400至600公斤,总产量可达2吨左右,按每公斤5元的市场价计算,收入差不多能达到10万元。

5年前,汪新杰从安徽亳州引进了芍药,从小面积试种到大面积推广,今年是收获的第一年。芍药花色鲜艳,用途广泛,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到了夏天,每天来观赏的游客达到六七百人,这也让汪新杰下决心要将种植中草药与旅游观光结合在一起。

在汪新杰的带动下,村民们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18年,村里还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把中药材种植技术作为夜校培训、群众能力素质培训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邀请相关专家和种植能手到村里授课。村里谋划通过规模化、成片化种植,发展中药材种植销售+乡村特色观光旅游的富民产业。

今年10月,汪新杰又从河南洛阳和山东招远的牡丹、芍药种植合作社提前预订了上万株花苗。他计划明年再扩建一片土地,种上专供旅游观光的芍药和牡丹,在周边配套一些基础设施,开办几家农家乐,逐步打造中药材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有现在的好日子,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有了这么多优惠政策,我们自己也要动动脑筋,勤劳致富啊。”汪新杰说。他还在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种植了板蓝根200亩、黄芩60亩、柴胡90亩,收入非常可观。

近年来,哈巴河县依托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多次组织种植户赴外地观摩学习,同时,落实中药材种植每亩300元补助政策、对中药材种植户优先实施节水工程,采取多种鼓励措施引导农牧民种植中药材,实现从传统农业向中药材特色农业的转型。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制种、育苗、种植、加工中药材产业链,预计今年中药材产值达2.5亿元。

■政策链接

近日出台的《自治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自治区中药材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规模化和规范化种植养殖。通过制定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和药用资源品种种植养殖目录、吸引区内外企业在中药材主产区设立“定制药园”、支持有条件的地(州、市)规划建设药材集散中心和现代化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等措施,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中药材流通产业链,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1109/16474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