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事管理 / 人事管理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情暖天山

2021年07月18日 10时0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辛组轩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如阳光照耀天山南北,成为镌刻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心田的一张大爱名片。

春风化雨润边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对口援疆的根本目标,援疆资金项目安排要注重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

2015年,第五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要求,对医院探索建立“组团式”支援模式。在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的指导推动下,2016年起,上海市、天津市等7个援疆省市62家省级三甲医院“组团式”支援以南疆四地州为主的8家受援医院,累计选派医疗人才864人次,安排援疆资金6.82亿元,受援医院全部创建为三级甲等医院,医院管理、医疗服务水平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五指握拳聚合力

各援疆省市落实“以院包科”机制,集中全省优势医疗资源支援一家医院,由一所优势医院带动一个科室发展,五指握拳聚合力,选派更加精准、工作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援疆专家正在为患者艾比布拉复查。艾比布拉患有严重的先天性白内障,几近失明,在援疆专家的帮助下,经多次手术,他终于痊愈。在和田地区,白内障属于高发病,但当地唯一的三甲医院——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却没有眼科。在天津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支援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成立了眼科,并与天津市眼科医院结成“津和眼科专科联盟”,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

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帮助下,8家受援医院学科建设飞速发展,一批特色专科和医疗中心也相继建成。

为更好发挥“组团”作用,一些援疆省市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组团”形式。浙江省将分布在地区、县市医院的援疆医生“再组团”,建立起19个专科联盟,有效促进医疗资源共享。广东省成立援疆医师工作委员会,搭建历届援疆医疗人才资源共享平台,一些已经回到广东的援疆医生主动加入,继续为新疆患者服务。

5年来,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319项,填补当地空白640项。目前已有332种急危重症不出自治区,1914种重症不出地州市,日常疾病在县域内就能得到及时治疗。

授之以渔育英才

“以前我只会处理普通病症,现在我可以主刀完成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卡德尔江·木沙自豪地说。

卡德尔江·木沙先后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华菲、叶文学,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刘翔结成师徒对子,在援疆专家的持续帮带下,业务能力迅速提高,并成长为医院的心胸外科主任。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临检中心,首席专家杨军负责帮带4个徒弟。检验科医生古丽娜尔·阿不拉在“天津师傅”杨军的指导下,申报了自治区重点课题,并成为首批送去天津培养的本地博士。

在上海市医疗队的协调下,复旦大学为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委托培养在职研究生,已有49人完成学业,成为受援医院的医疗骨干。

……

5年来,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通过“专家带骨干”“团队带团队”,累计“师带徒”1900余人次,指导发表论文5000余篇。通过“请进来”方式邀请后方专家来疆讲学累计2098场次;通过“送出去”方式选派到后方医院进修学习1419人次;开办培训班2953场次,培训本地医疗人才14.5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受援地医疗人员能力素质和技术水平。

辐射带动惠基层

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不断推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辐射带动新疆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上海市援疆专家定期带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科室团队赴叶城县、泽普县、巴楚县和莎车县人民医院开展适宜技术推广活动,将“脐带延迟结扎”“早产儿规范诊治”等适宜技术向基层推广。

依托“浙阿跨省医联体”,浙江省医疗队搭建五级联动的信息化远程医疗平台,将优质医疗资源引入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并辐射全地区。5年来,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已开展远程医疗2万余例。

各受援医院充分发挥区域医疗中心作用,与38所县(市、区)医院组建医疗共同体,组织开展远程诊疗5.8万人次,远程培训5300余场次。

真情援疆暖人心

“感谢你们来麦盖提义诊,广东专家亚克西!”前来咨询的群众阿孜古紧紧握着援疆医生的手说。这是广东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义诊活动中的一幕。

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累计帮助2000余名地方病患者申请实施“润心计划”“结石宝宝”等免费救治项目,上门开展义诊活动2713场次,免费送医送药,受益群众20余万人次,为新疆各族群众送去了关爱。

“近期,我们正在开展‘援疆情·边疆行’巡边义诊办实事活动,组织援疆医疗专家深入边境村、基层卫生室,开展集中义诊、宣讲健康知识、帮带提升技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总领队李术峰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积极协调防疫物资,指导受援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管理防护,协调后方疾控专家柔性支援,奔波于定点医院救治患者。

5年来,援疆医疗人才与受援地各族群众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口口相传。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10717/17803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