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技教育 / 住培工作

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科教工作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场会顺利召开

2019年03月28日 16时4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3月22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了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科教工作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场经验交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教育处处长余秋蓉出席现场会并讲话,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教育部常务副主任柳琪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刚强出席了会议

余秋蓉同志对近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科教工作予以了高度肯定和认可,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卫生健康科教工作始终要从中央新疆工作的大局和全局出发,坚持目标导向,明确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始终围绕党中央新疆工作总目标、新疆脱贫攻坚总目标、健康新疆总目标。到2020年,通过各方面努力,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要实现“三个突破、三个提升”,即:卫生资源增长、专科能力建设、服务模式创新有大突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区域大病救治水平、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有大提升,县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显著提高,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网底稳定巩固,服务可及性提升,基本满足当地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会议对2018年度自治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家“示范基地”、9名“优秀专业基地主任”、10名“优秀住培管理工作者”、25名“住培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进行了表彰。

全体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模拟医学培训中心、OSCE考站、标准化教学查房等。伊犁州卫生健康委、巴州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6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两位住培带教好老师分别谈了带教体会,这对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基地医院推动住培、科教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会议上,张刚强副书记总结了2018年全区卫生健康科教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他指出,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科教工作,要扎实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

张刚强副书记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强化组织领导,配齐人员力量,勇于改革创新,积极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加强师资培训,加强住培基地的动态监管评估工作。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行以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的专业培训,发展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的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加强生物安全保障能力。

张刚强副书记强调,近年来,我区通过持续开展各类培训,为基层有效补充了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全科医生。但目前的全科医生缺口依然很大,需要优化执业环境,留住人才,承担住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的综合医院要加快全科医学科建设。一是 2019年要围绕一个‘干’字,聚焦一个‘实’字,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际交卷。二是要高度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开展意识形态领域警示教育,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具有特色,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明确任务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