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记者探访制药企业国药新疆:单日最高生产药品约1千万片
2023年01月18日 12: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浏览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称量、干燥、压片……在自动化生产线旁,几名工人正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片片刚刚生产出来的对乙酰氨基酚片通过传送带进入包装环节,设备“咔嚓”“咔嚓”规律作响,传送带上装满药片的白色药瓶依次通过,完成贴签、扫码等工序后,封装好的药瓶被打包装箱,等待检验放行出库。

这里是国药集团新疆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新疆)综合制剂车间。1月12日,记者探访该制药企业时了解到,国家对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以来,企业通过调整生产结构、增加生产设备,加足马力生产退热类、止咳类、抗病毒类等药品,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1月12日,国药集团新疆制药有限公司综合制剂车间,操作人员康文丽正在检查药瓶贴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摄

国药新疆是集中成药、民族药、化学药、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是新疆品种最多、剂型最全的制药企业,现有8条生产线,涵盖片剂、硬胶囊剂、糖浆剂等13个剂型、270多个品种,目前是新疆唯一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的药企。

在包装车间,康文丽双眼紧盯着传送带上的一个个药瓶,作为贴签岗位操作人员,她的工作是检查药瓶上印有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的标签贴的是否符合要求。8年的工作经验让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出哪个瓶盖没有盖好,哪个标签没有贴到位。

康文丽所在的片剂二班组原本是负责复方甘草片的包装线,1月9日,公司恢复解热镇痛类药对乙酰氨基酚片的生产,他们组的工作也相应调整。

“我们每天9时20分到车间,平时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现在因为全力加紧生产,一上班就是十几个小时,周末也会加班。虽然连班工作时间长,但我们仍要保持注意力集中,要细心有责任心,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康文丽说。

综合制剂车间主任唐尧说,近一个月来,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加紧生产,员工连班倒班,设备满负荷运行,缩短生产周期,保质保量完成生产。其中,对乙酰氨基酚片生产线的20多名员工实行两班倒,每班工作近16个小时,日产120万片,达到常规日产量的两倍。

1月12日,在国药集团新疆制药有限公司综合制剂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摄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小儿生血糖浆、复方雪莲胶囊等药品均正常生产,设备维修人员李宗全和同事正进行设备安全巡查。李宗全说:“车间加大生产量,我们也加大巡查和维保力度,保证设备运行正常。各岗位相互配合,保证完成生产任务。”

唐尧介绍,企业常年生产药品70多个品种,近期在产有10多种,以止咳类、退热类、抗病毒类药品为主,包括阿里红咳喘口服液、复方甘草片、柴银感冒颗粒等,多个品种为企业独家品种。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根据原料和市场情况调整生产结构,加大防疫药品生产量,其中,复方甘草片在生产周期内可日产约800万片。目前,企业单日最高可生产约1千万片各类片剂、10万支口服液、3万袋颗粒、2.5万瓶糖浆等各类药品,日均产能比以往增加30%-40%。”唐尧说。

国药新疆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振阳说:“近期订单迅速增长,企业全力以赴做好药品稳产保供。在供应备货方面,畅通多种渠道购买原辅材料,做好物料备货;在物流方面,化零为整,将各地原辅料集中到一处整车运到厂里,压缩物流时间;在生产方面,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购买设备重要部件,协调调配员工,严把产品质量;在销售方面,我们把疆外销售转向疆内保供为主,九成药品在本地销售,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hxw/202301/t20230117_11174326.s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