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住关口不松劲 抓紧补齐短板弱项
2023年02月06日 10:33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量: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陈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5日召开第三次全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五级书记”抓农村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住关口不松劲,抓紧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动资源下沉基层,继续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从各地报告的情况看,近期农村地区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保持稳步下降态势,春节期间人员大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未造成新一波的感染小高峰。各地要统筹做好日常工作和疫情防控,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任务不松懈。特别要关注两个重点,一是重点人群,包括农村敬老院和养老院的老年群体,以及随着大量农民工返城,农村可能出现的新的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群体,各地要重新摸排,加强聚焦,不能出现遗漏;要精准精细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包保服务等工作,绝不能出现冲击道德底线的事情,这永远都是农村工作的底线。二是重点地区,尤其是“三区一岛”地区,感染率较低,需要持续关注监测,跟踪疫情态势,完善兜底帮扶机制。

会议要求,各地要抓紧补齐乡村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弱项,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纳入乡村振兴统一部署,一体推进,进一步夯实五级书记责任,统筹城乡医疗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按照“乙类乙管”的要求,该坚守的要坚守,该加强的要加强,切实守护好农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光明日报》(2023年02月06日 04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