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18年工作政务信息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分工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推进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政务公开工作

(一)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与分工方案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58号)精神,研究制定《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与分工方案》(新卫办函〔201842号),细化明确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任务,全面推进“五公开”工作。

(二)推进政策公开

以卫生健康委网站为主阵地,不断完善网站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卫生健康政务信息、卫生健康新闻事件等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委网站全年发布信息1000余条,为社会公众了解卫生健康工作和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提供了便利的平台。

(三)严格公文公开属性

及时转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文件信息发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互联网网上政务信息发布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机制,拟制、办理公文时,必须按程序进行密级属性和公文属性审查,明确该文件的公开属性(即“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随公文一并报批。对确定主动公开属性的公文,在拟制、办理公文时,标注“此件公开发布”的字样。在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对没有明确公开属性建议的,或者没有说明不公开理由的,均予以退文。

(四)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为向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高水平、有价值的决策信息,紧扣我委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2018年度决策参考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信息报送制度》,推动卫生健康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正确决策、科学管理、宣传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信息专网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报送政务信息119条,被采用12条。

(五)重大决策的预公开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相关要求,严格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均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专家及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进完善全区新时期医疗卫生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出台前均反复征求相关厅局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达成一致意见。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配合自治区财政厅及时公开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健康项目经费下拨相关文件;按要求继续改进预算管理,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20188月,在委官方网站发布自治区本级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报告。11月,对2017年部门决算有关情况进行补充公开,提高公开实效,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符合人民群众和社会期待。

二是继续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发布和相关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主动解疑释惑,做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宣传解读工作,对研究制定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在委网站公开。

(七)回应关切

在委官方网站设立“网上互动”专栏,2018年,“网上互动”栏目共收到群众咨询、意见建议及投诉类信息407件,其中:领导信箱372件;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24件。同时,接到群众来信来函30件,群众来访49起。针对群众反映的信息,逐条梳理、及时转办至各相关处室提出答复意见并及时给予答复,对重大、敏感类信息,报委领导审签后及时回应,经我委确认的有效信息答复率100%

同时,通过健康新疆12320热线接听咨询电话5950件次;通过健康新疆12320微信、微博公众号推送微信906条、微博439条;在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亚新网上开展我区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宣传,主动为群众解疑释惑;委领导接受媒体采访专访7次,积极宣传解答卫生健康有关政策情况,政策解读覆盖面、回应率均大幅提高。

(八)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以赴确保完成百项堵点问题疏解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自治区第1-5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由委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相关处室按照职责划分逐件逐项落实责任,开展堵点问题疏通工作。印发《关于抓紧办结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的通知》,明确办理要求,规定办理时限,建立办理台账。每周定期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反馈本周堵点问题办理进展情况。截至目前,10条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一)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细化工作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加快推进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新政发〔201875号)、《关于做好自治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尽快配合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完成相关工作,我委立即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及时梳理并认领行政权力事项133项,编制并细化完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按时完成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事项第一轮梳理工作。

(二)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国卫规划发〔201822号)精神,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新卫统信发〔20188),依托自治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发建设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改造优化诊疗流程,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为推动解决“到每个不同的医院,需要办理不同的就诊卡,不能一卡通用”堵点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新卫办发201835),积极探索就诊“一卡通”运作模式和技术方法。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等工作还存在公开形式比较单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对政策的解读不够,对社会关切回应不及时,未进行舆情监测,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滞后,无独立的工作机构、专职工作人员等困难和问题,造成部分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对我委的工作内容、性质、办事程序等还不够了解等问题。今后,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文件要求,积极改进,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是深入推进院务公开,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建设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持续推进信息网络系统全覆盖,促进各地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的公开,加大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力度,建立健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继续做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按期公布月度及年度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及时通报传染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