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宣传报道

【健康扶贫】从不敢看病到住院吃药基本不花钱,老百姓看病不愁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月09日 11时33分

健康报新疆站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文/图本报记者刘青部分图片由喀什地区卫健委供

今年61岁的尼扎麦提·托合提,是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别看年过花甲,他身体倍儿棒,如今不仅种着15亩地,还是依排克其村的一名小队长,协助村委会管理村内事务。

尼扎麦提·托合提总说,这样的好生活,缘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健康扶贫政策好啊,说都说不完。否则,我家就算卖了牛、羊和房子,都看不好病。”

5年前,他突然发现左眼看不清楚了,正在这时,他爱人被诊断患有高血压,检查和治疗就花了2万多,还需长期服药。因为经济拮据,他一直不敢去医院。后来,连右眼也看不清楚了。

第二年8月,恰逢上海援疆项目到伽师县,免费为贫困人口做白内障手术,尼扎麦提·托合提赶紧报了名。一个月后,他做完了手术,双眼重复光明。“没想到一分钱没交,就住了院动了手术。”尼扎麦提·托合提高兴地说,出院结算时,自己就掏了7块钱

从不敢花钱看病,到看病基本不花钱。近年来,随着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的推行、落实,大病有兜底,小病不着急,不仅在伽师县,在整个喀什地区,许许多多像尼扎麦提·托合提这样的老百姓,就医看病已不再发愁。

多支力量帮扶县医院,大病不出县

9月22日12时许,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中医(维吾尔医)医院门诊楼康复中心内,47岁的乔力盘克孜·萨吾尔完成肢体气压治疗后,上午的5个治疗项目就都做完了。回病房前,她拉着康复中心副主任帕夏古丽·图如普的手激动地说:“治了5天,腿终于不疼了。我这腿啊,就得中医治。”

4年前,乔力盘克孜·萨吾尔开始被风湿性关节炎折磨,就成了这里的“老病号”了。她眼看着这家医院在上海的支援下,不断发展壮大,发展成为一家集合了中西医发展、维吾尔医特色诊疗以及现代诊疗技术的中医医院。

莎车县中医(维吾尔医)医院门诊楼康复中心内,47岁的乔力盘克孜·萨吾尔准备做肢体气压治疗

去年9月,该院成立了康复中心后,乔力盘克孜·萨吾尔就常来。这不,5天前她因为风湿性关节炎复发,双腿疼得没法走路,就又来了医院,经过热敷、拔罐、足浴等治疗,疼痛症状明显缓解。

帕夏古丽·图如普介绍,康复中心的治疗项目全部纳入医保,诊疗服务也颇受患者认可,每天接诊500人次以上“我们科36名医护人员,已经开展了37个康复治疗项目,在援疆专家的指导下,我们还将陆续开展32个新的项目,给广大患者提供健康保障。”

莎车县中医(维吾尔医)医院门诊楼康复中心内,47岁的乔力盘克孜·萨吾尔正在进行肢体气压治疗

县中医医院起步晚,诊疗能力仍需提升,要实现“90%大病不出县,急危重症不出地区”的愿景,还要靠县医院。

县医院的诊疗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这十年来,广东、上海、山东等省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各县卫生医疗机构,从硬件到软实力,全面提升县医院的诊疗服务能力。

同样以人口上百万的莎车县为例。莎车县人民医院在上海的支援下,从曾经院内只有一栋二层小楼,到如今高楼林立,自助挂号、缴费、取药……已然是信息化的现代综合性大医院。

去年7月,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新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党组在全疆范围内筛选了25家自治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全疆8个地州市32个贫困县县级医院,重点加强贫困县县级医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莎车县人民医院除了上海专家队支援外,还有一支军队医院、两支自治区三甲医院,以及喀什地区三级医院的帮扶。

帮扶力量大,受援医院的医护人员收获也多。该院超声医学科的年轻医生努热曼古丽·马木提在医院工作5年,不论浅表、腹部的切位手法都已十分娴熟,造影、介入等新技术也全都掌握,成了科室重点培养的骨干之一。

“帮扶老师手把手教我们操作,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也转变了我们的临床思维,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努热曼古丽·马木提自信地说道,如今医院的很多新项目、新技术在超声医学科的协助下,有了“第三只眼睛”,为接下来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更直观的依据。

同一时间,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苏洁,正与上海援疆专家在导管介入室抢救一位脑梗患者,“这是医院第一次开展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术,专家们手把手带教和指导,机会难得,我要好好跟着学。”

多支力量帮扶,莎车县人民医院的年门诊总量高达68万人次,住院8.1万人次,全院职工近2000人,床位1500张,基本实现了90%大病不出县的美好愿景。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看病买药都方便

导诊台、收费窗口、输液室、彩超室、检验科,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每天一早走进卫生院门诊大厅,作为院长的吐拉汗·塞提瓦尔地都会一一查看,幸福感油然而生,“和以前比起来,卫生院的环境和硬件设施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1993年,吐拉汗·塞提瓦尔地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卫生院工作。克孜勒陶乡离县城120多公里,那个年代,交通不便,缺医少药是常事。

为此,吐拉汗·塞提瓦尔地常常和同事们一起骑马送医送药,“因为交通不便,农牧民们一旦出现急症,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但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新疆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从2016年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实施以来,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一台台先进的医疗设备先后引进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医务人员技能不断提升,救治成功率大大提高,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尤其是,2018年11月克孜勒陶乡易地搬迁至离县城只有14公里的丝路佳苑,卫生院也随之搬迁,“卫生院搬到了家门口,老百姓看病买药方便多了。”吐拉汗·塞提瓦尔地说,医护人员入户随访、慢病管理、公卫服务也很方便,“都在一个大院里,老百姓有个头痛感冒就找我们。”

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卫生院内儿童预防保健门诊

可喜的变化不止阿克陶县,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卫生院内,儿童与妇女预防保健门诊、健康体检中心、外科楼、住院楼……一应俱全。

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卫生院内儿童预防保健门诊行为监测诊室

住院楼内,80个床位全部住满。当地73岁的村民吐孙汗·热麦提因为老慢支复发,在卫生院住院治疗了3天。“一分钱没交,我就住上院了,医护人员服务态度特别好,还提供免费的早餐,党和政府对我们太好了。”吐孙汗·热麦提激动得有些哽咽,“以前,得了病去医院,得先卖了羊,手上有了钱,交了押金,再住院。现在不一样了,党的政策好。”

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卫生院住院楼内,73岁的村民吐孙汗·热麦提向卫生院院长阿力木·吐尔孙说起健康惠民好政策

而塔尕尔其镇卫生院住院楼对面的中医馆内,3名医生每天忙到脚打后脑勺,“我们有拔罐、针灸、推拿等8个项目,平均每天接诊50人次,最多的一天接诊了130人次。”说起中医馆的工作,中医馆负责人阿依努尔·阿巴拜克尔有些小“骄傲”,“刚开始村民们不太了解中医,现在他们都知道中医可以预防保健,对疾病的康复治疗效果也好,腰腿痛、肩颈痛……他们就来做治疗,都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基于新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的提升。这些年,不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环境、硬件设施还是医学人才,都走上了“快车道”。去年底,新疆899所乡镇卫生院、8902所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了标准化建设,远程医疗服务网络覆盖全疆96个县医院及所有乡镇卫生院,而定向医学人才培养也稳步推进中。

全民健康体检,助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

每天早上一起床,57岁的阿依孜木·马木提就照医嘱,按时服下1粒降压药和1粒阿司匹林肠溶片,“我吃了5年,血压一直很平稳。”

阿依孜木·马木提是莎车县恰尔巴格乡13村的村民。5年前,她和家人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参加全民健康体检。当年,她体检结束之后,就被告知自己患上了高血压,有了一张慢病卡。

阿依孜木·马木提口中的全民健康体检,就是新疆自2016年起实施的一项“医疗惠民”工程,如今已成为新疆健康惠民的一张响亮名片。

恰尔巴格乡卫生院院长再努热木·如孜介绍,每年一次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不仅让大家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了了解,如果发现病情还可以做到及早诊断、早治疗。

莎车县恰尔巴格乡13村村医正在为村民阿依孜木·马木提量血压

“这次我第5次参加全民体检,除了高血压外,我身体没啥毛病。我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为农民提供了很多福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好多保障。”阿依孜木·马木提说,“村医每周到家里给我量两次血压,我到村卫生室拿药还不要钱。”

莎车县恰尔巴格乡13村村卫生室药柜

“不只慢病患者,所有村民都可以到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买药,村卫生室有80多种药品,卫生院有110余种药品,全部纳入医保范围。”再努热木·如孜说,“基于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我们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服务快速走上了‘正轨’。”

走进莎车县恰尔巴格乡13村卫生室,每一份档案里都包含着辖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以及历年来的体检报告等相关资料。

档案袋封面边缘粘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绿色的代表普通居民,白色的代表贫困户。红色是高血压,黄色表示有糖尿病,紫色表示有残疾……”再努热木·如孜介绍,村里每家每户张贴着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联系方式,“结核病管理、慢病管理、老年人管理、大病管理,都是家庭医生的服务工作内容。只要身体不舒服,村民们就可以给家庭医生打电话。”

在阿依孜木·马木提的印象中,村医能为村民进行常见病的诊断及处方用药,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感冒、发烧、拉肚子……现在都能看”。

医护人员为患者检查身体

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村民阿布来孜·沙比尔对这些变化也感同身受。阿布来孜·沙比尔今年65岁,患有高血压12年,村医为他服务也有10年了。“他是我们村第一批纳入慢病管理的患者,”该村村医坎巴尼沙·买买提很介绍,十年前,她和同事们就开始推进慢病管理工作了。

据悉,截至6月底,喀什地区慢病患者31.37万人,已签约27.34万人,签约率87.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85484人,家庭医生签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85476人,签约率100%。

而今年,恰好是坎巴尼沙·买买提工作的第10个年头,她见证和体验了村医服务能力的提升过程。这些年,面对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不足是问题的症结,喀什地区卫健委党组通过采取招聘在编村医,开展乡村医生集中培训,依托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对所有村医分批进行轮训,利用项目资金对在岗乡村医生在县市级医疗机构组织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积极落实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等途径,进一步提高了全区5860名村医的服务能力。

为确保村医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喀什地区又启动了“千名医生下沉帮扶千村”活动,通过“师带徒”的方式,手把手帮扶带教,乡村医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打通了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如今,感冒发烧、腹泻、胃疼……这些常见病,坎巴尼沙·买买提和同事都能诊断并开具处方,“健康惠民政策多得很,老百姓得实惠,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价值,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能更多、更长久。”

(编辑/田疆审核/夏莉涓)


(转载网址:https://www.toutiao.com/i6880832832944636427/?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60221349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01009111815010144120067086DD87D&group_id=6880832832944636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