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宣传报道

[新疆日报]治“病根”断“穷根” 健康路上奔小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2月21日 10时48分

新疆日报网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晁瑾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但因病致贫却是困中困、难中难。身体健康是各族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坚强保障和最后底线。

我区卫生健康部门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不断夯实基础建设,强力推进政策落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农村贫困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强基固本让群众看得上病

“如今的乡镇卫生院不仅能做各项检查,连有些手术都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做了。”提起乌什县阿合雅镇卫生院这几年的变化,阿合雅镇村民吐尔逊·艾则孜赞不绝口。

基层医疗机构是医疗体系的“神经末梢”。近年来,我区加大了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度,通过对基层医疗硬软件的双提升,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去年11月底,我区实现了898个乡镇卫生院、860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面消除村医“空白点”。

而作为农村医疗卫生的“网底”,稳定村医队伍,是巩固健康扶贫成效的重要内容。我区通过实施定向培养、事业编制招聘、“乡聘乡管村用”、建立远程继续医学教育中心等举措,在村医数量上做“加法”,在存量上做“提升”。

通过健康扶贫3年攻坚,我区农牧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础一步步夯实。如今,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在广大农牧区生根发芽。

精准帮扶让群众看得好病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级医院的医疗服务,真好!”7月10日,患者果海尔妮萨·约麦尔手术后露出灿烂的笑容。

果海尔妮萨来自皮山县固玛镇阿斯提阔什村,左肾重度积水并结石困扰了她6年。今年7月8日,自治区人民医院、皮山县人民医院和部队医院的泌尿外科医生联手在县医院为她成功施行了后腹腔镜下左侧结核性无功能肾切除术手术,多年困扰她的疾病终于获治。

以解决贫困县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不足问题为主攻方向,我区建立三级对口帮扶机制,组织区内外、军地63所三级医院采取“托管式”“组团式”帮扶模式帮扶自治区32所贫困县人民医院和24所中医类医院,让基层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自治区人民医院托管皮山县人民医院后,充分利用援疆以及部队帮扶力量,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服务和医院文化,推动医院管理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形成了独有的“1+1+1+X”托管式帮扶模式并被广泛推广,有效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看好病的问题。

同时,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开展4年多来,展现了强大的带动助推作用,我区8所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由85.92%上升至95.3%,转诊率由9.2%下降至4.6%。

大病救治让群众看得起病

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色格孜库勒村村民海日妮萨·阿卜来提曾是贫困户,她的小儿子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提普今年3月确诊患有先心病。4月23日,阿卜杜萨拉木等4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切实减轻了这些家庭的就医负担。

依木然·茹孜麦麦提家在和田县巴格其镇尤库日巴格其村,是先天性唇腭裂患儿。唇腭裂作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可以享受大病专项救治政策,去年,在乌鲁木齐进行手术治疗后,依木然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大病、重病是农牧民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健康扶贫工作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我区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精准施策分类救治,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至37种,大病专项救治率达99.97%,慢病签约率达99.92%。

“住院花了2万多元,基本医保报销了一大半,医疗救助和补充保险报销后,自己才掏了51元。”5月21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出院患者阿克力·阿斯木办理结算时说。

像阿克力这样享受医保扶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2018年,我区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每年投入3亿元为深度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构筑起“四位一体”的兜底保障机制。

“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的落地,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如今,随着医疗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区不断加大医疗保障工作力度,一大批惠民、利民、便民的新政策、新措施相继出台,从制度上织密了全民医保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的精准落地,从源头上斩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根”,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无病无忧奔小康。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1221/16714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