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扶贫典型

【先进人物】喀什地区:2019年南疆四地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个人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书记 邹小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09月16日 12时54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健康脱贫 新时代医疗工作者的使命


邹小广,男,汉族,广东揭阳人,1964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邹小广是一个睿智、谦和、坦荡、担当的“疆二代”,婉拒了疆内外诸多著名医院的“橄榄枝”,放弃了优厚的薪酬和优越的环境,根植喀什大地30余年,在医疗战线上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成长为医院管理专家,一名时时刻刻把改善百姓就医条件作为己任的仁心医者,以实际行动在人生的履历上撰写了“疆二代”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赤子情怀,用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突出的医院管理能力创造了边疆落后地区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奇迹,逐步实现了喀什地区“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少出喀什”,赢得了广大南疆群众的尊重和信任,先后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新疆60年卫生计生系统杰出管理英才”、“喀什地区60年建设突出贡献者”、自治区卫生厅 “先进个人”、自治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国家和自治区荣誉。

把握机遇,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喀什地区地广人稀,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弱,每到农闲时节,县、乡群众就拖着行李来医院住院,没有床位甚至宁愿住在过道。邹小广深知,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疗,如何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成了邹小广心中最牵挂的事。“一枝独秀不是春” 邹小广决定不能只顾自身发展,更要千方百计支援县级医院发展,带领县级医院“百花齐放”。

2008年,借助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大势,医院在邹小广的带领下开展了远程医疗工作,10年时间里,他先后到喀什、克州两地州县乡医院调研,动员县乡医院的医护人员接受并使用远程医疗。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先后开通了14个县医院、91个中心乡卫生院以及兵团第三师5个农牧团场医院、3个监狱医院和1个石油医院的远程医疗服务,形成跨越行政区划,覆盖到喀什、克州、和田、兵团第三师等地的远程网络格局,更加坚定了要将科技健康脱贫的成果扩展全地区的决心,使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大专家的诊治,大大降低转诊率,基本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少出喀什”的愿望。

“提出需求立即去,没有需求主动去”。邹小广将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视为己任,采取向县级医院委派院长、派遣名誉科主任、开展远程医疗等方法输出优质医疗资源。20178月,邹小广组织一支近20人的援建团队长期进驻平均海拔4000米的边境高原塔县人民医院,帮助全疆最后一家未通过等级评审的县级医院创建二甲。在这之前,邹小广已经帮助十余家南疆的县级医院成功创建了二甲。

心系基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邹小广意识到支援县乡医院发展迫在眉睫,如何让基层群众快速便捷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唯有扩大远程会诊覆盖面。这一模式呈爆发态势覆盖了喀什、克州地、县、乡医院,到20134月,开通VPN专线142条,截止2018年底完成远程医疗会诊4万余例,基层医院的上转率不足10%,从根本上降低节省了县乡患者到地区医院就医的费用,广大患者“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为进一步减少基层群众远程会诊就诊负担,邹小广决定对县乡的远程会诊费用全部由医院承担,并积极促成了喀什地区远程会诊费用医保报销的惠民举措。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党的健康惠民政策通过公立医院扎实深入落实,给广大各族群众健康提供了坚强的保障。随着自治区党委全民健康体检惠民工程的实施,全区地县乡三级远程医疗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大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远、看专家难”困局,但诊断治疗能力较低的情况依然存在,尤其是严重缺乏医学诊断医师,全区169所乡镇卫生院基本没有医学影像诊断医师,影像技师大多没有资质,导致影像拍片合格率不高,从而造成了误诊漏诊现象严重,重大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患者不能早发现、早治疗,基层群众“小病拖成大病”,全民健康体检数据不准,已成为医疗健康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阻碍了健康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一个也不能落下”。邹小广在地县乡三级远程专线的基础上,在全疆没有成熟经验借鉴下,开始试行建设地县乡三级医学诊断中心(影像云),2017年,邹小广在喀什地区46乡开展了医学影像诊断云试点,利用远程技术,把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延伸到县乡一级的医疗机构。此外,针对南疆县域间相距较远,各级机构医疗水平分布不均的问题,邹小广组建了南疆首个国际认证急救培训基地,在对喀什地区13家县级医院加强培训和急救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急救医疗资源的整合优化,形成了现代化急诊急救学科体系,为南疆维稳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授人以鱼,提升管理理念

邹小广作为作为医院管理专家,充分发挥医疗行业专家作用,通过每年为喀什地区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开展医院管理知识培训,提高乡镇卫生院各级干部管理能力。在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为“西部明珠英才”项目领头羊,先后派遣10名医院管理人员担任县级医院院长和副院长,助推县级医院发展,同时派遣院内各级人员前往国内外进修学习,持续提升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通过在扶贫工作中动脑筋、想办法,积极推动医疗扶贫工作,将服务延伸到毗邻的贫困县,积极探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的有效途径。

邹小广说,“只要源源不断地为基层医疗机构输送医疗技术、输送业务人才、输送管理经验,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分级诊疗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祖国边疆的广大人民群众就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我们医疗工作者健康助力脱贫的使命就一定能够实现”。

一片丹心在边疆,大医精诚为百姓,邹小广高尚的医德、赤诚的爱心,获得了患者广泛的信任和同仁的好评。他在喀什医疗卫生战线孜孜孜孜以求,把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奉献给了少边穷地区落后的贫困患者,在心怀黎民的从医路上成长为享誉疆内外医疗界的优秀专家,驾驭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这艘南疆医疗界的“旗舰”继续逐梦远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