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扶贫典型

【先进集体】克州:2019年度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克州卫生健康委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全力推进结核病防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09月16日 13时23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克州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政办发〔201862文件,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结核病防治专项行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自治区、援疆省市发挥帮扶资源优势,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有序推进。12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自治区要求,结核病人发现率显著下降,成功治疗率达到95%2019年结核患者在治率为60/10万,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一、基本情况

20181-201911月,自治州共报告肺结核发病数4102例,目前已有3530例完成治疗,572例在治疗中。20191-11月克州肺结核报告发病数1369例,较2018年同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2496例减少了1127例,下降率为45.15%

二、重点指标全面达标,阶段性工作成效明显

(一)自治区12项指标完成良好

克州肺结核病防治12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自治区指标要求,较2018年显著提升,尤其是耐药肺结核患者纳入治疗率及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均达到100%,多次在自治区通报中排名第一。

(二)结核病疫情两降一升,阶段工作成效明显

1.肺结核病例报告数明显下降。

2018年报告发病数为2807例,20191-11月克州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为1369例,较去年同期(2637)下降了48%

2.肺结核患者在治率大幅下降。

截止目前,自治州肺结核患者在治率为60/10万,克州在治率与去年同期的305/10万指标相比显著降低。

3.肺结核患者治愈率稳中有升。

    通过积极引入新的结核诊断检查技术,不断加大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培训,提升诊疗水平,肺结核病人得到精准、有效地救治,2019年肺结核病人治愈率为95%,较2018年的90.98%稳中有升。

三、主要做法

州卫健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结核病防治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综合治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分类指导、上下联动,防病关口不断前移,按照普查普治,应治尽治、集中收治要求,依托对口援建省市资源优势,补工作短板、促能力提升,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州卫健委根据自治州党委召开的结核病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市)党政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一是建立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及时调整肺结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州、县、乡分别签定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级职责任务,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州卫健部门建立州医院、州维吾尔医医院副高级专家包乡、州疾控中心业务骨干包重点村的工作机制,推进防治工作全面开展。二是切实强化工作督导检查。建立月通报、季研判工作机制,指导基层结核病防控工作落实。向乡(镇)发放结核病疫情告知书,明确乡镇和村党组织结核病的防治职责,全面落实重点人群筛查、传染源管控和健康宣传措施。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宣传教育。依托3.24国际结核病宣传日、乡村健康宣传专栏、农民夜校、周一升国旗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组织州疾控、州医院在结核病高发乡镇逐村普及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发放实物宣传品,提升群众防病治病意识;组织卫健系统专家深入学校、监管场所等开展专题讲座,提高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二)六个精准,防治到位

一是基础数据统计精准。州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对2012年以来的各项指标和数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根据结核病患者的地域、职业、年龄等编制了结核病患者分县市、乡镇统计分布图并及时进行数据更新,标注出重点区域和人群,指导全州的结核病防控工作开展。各级均指定专人负责结核病网报系统,定期撰写疫情分析报告,完善预警提示机制,对重点乡镇结核病疫情发展的及时跟进、开展技术指导。

二是目标人群筛查精准。结合全民健康体检重点对15岁以上人群开展结核病筛查,累计筛查47.8万人次,筛查出疑似病例3999人,纳入治疗1124人。并多次组织回头看进行技术指导,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确保筛查质量,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高度重视疑似病例的排查,阿图什市依托昆山疾控资源引进了结核病痰涂片镜检系统,大大提高了判读效率和质量;阿合奇县邀请援疆专家对全面健康体检中发现的疑似肺结核DR胸片进行二次判读,最大限度减少遗漏。

三是引进技术诊断精准。按照《指南》和《规范》要求开展检测、确诊工作。州卫健委要求各县(市)成立了菌阴诊断小组判读疑似肺结核DR胸片,并根据判读结果开展进一步的痰培养、基因及耐药快速检测。卫健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领专家组深入自治州各县(市)开展技术指导,充分利用援疆省市的结核病临床、影像、检验等方面专家和州级医疗机构菌阴诊断小组开展师带徒一帮一帮教,进一步提升县、乡一级的摄片和影像诊断能力。区、州两级和援疆专家每月对各县(市)开展1次技术指导、抽查校验和疑难病例的确诊。主动联系援疆省市医院、对口支援城市引进先进诊断技术,利用远程会诊系统,极大提高了诊断效率和质量。

四是分类对症治疗精准。正确区分肺结核患者(新发、复治、耐药、涂阳、涂阴等)开展对症、全程规范治疗有利于缓解患者症状,减少复治、耐药病人,降低治疗成本。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落实肺结核患者精准救治要求,严格规范肺结核诊疗、临床路径等技术要求开展分层、分类规范治疗,确保因症对人、救治规范、治疗有效。

五是完成疗程退出精准。对肺结核患者开展集中治疗,按《规范》要求查痰检测,确认治疗效果。DR胸片和查痰均为阴性的并经定点医疗机构菌阴诊断小组评估后方可结束集中治疗。

六是居家治疗管控精准。定期给乡(镇)党委发送疫情告知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病一方案的要求,对完成集中治疗疗程返回的或确实因为各种原因(老弱病残)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患者进行实名制管理。将居家患者的营养早餐+集中服药工作责任由单纯村医管控调整为第一书记牵头,乡防疫专干、村党员干部、村医、病人家属共同参与做好营养早餐发放和面视下服药工作。落实每人每日3.5元营养早餐配备,集中服药点消杀、保洁、卫生设备齐全,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居家结核病患者的管理。为确保服药质量,阿图什市在村级服药点安装了视频探头,参与管控人员可以实时或定期查看营养早餐发放和服药情况,确保患者规则服药。

(三)集中治疗,成效明显

一是要求各县(市)因地制宜开展集中治疗,集中治疗点布局合规合理,宜医宜居。筹措资金落实每人每日25元伙食补助,使患者安心能住院,积极配合治疗,在切断传染源、降低医疗救治成本、延长病人寿命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做好普通肺结核病患者集中治疗,专门改造涂阴患者集中治疗点,配齐配强医生、护士,确保开展规范治疗。在一些集中治疗点按十统一标准,做到病房布局合理,治疗环境整洁。在操场配备了健身器材、休息桌椅,食堂、澡堂、娱乐设施齐全,营养饮食条件好,极大改善了肺结核患者的治疗环境和身体条件。同时定期组织国语学习和党的政策、形势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化患者感恩意识。

二是高质量开展耐多药患者集中治疗。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治疗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是结核病防治中的难点。在江苏省的对口援建帮助下,克州人民医院累计收治耐多药患者98例,转阴出院98例。各县市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纳入医疗精准扶贫计划和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受益良多。在克州启动实施耐多药肺结核病防治项目后,首批被纳入治疗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后病情得到极大好转,成为江苏、克州联手共抗结核的受益者。

(四)学校防控,抓住重点

州卫健委高度重视以结核病为重点的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多次组织和教育部门召开了学校传染病防控会议,校认真编制防控方案,统一思想,配备相关人员,合理处置疫情,同教育部门协同推进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努力做到三个全覆盖

一是培训教育全覆盖。州卫健委组织自治区、州级和援疆专家对校长、教职工等开展专题培训10余次,提升管理人员、教职工的防治知识和能力。推进校园健康素养专项问卷调查,了解师生在知识获得、习惯养成、行为特点等相关信息,针对性地开展校园传染病防控核心知识教育。

二是技术指导全覆盖。州卫健组织召开了教育系统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场观摩会,安排疾控、医院选派专业人员派驻寄宿制学校进行疾病防控技术指导和常见病诊疗服务,全面督促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管理水平和质量提升。

三是重点人群筛查全覆盖。充分利用援疆资金以及多方筹措,购买PPD试剂筛查了12万余人,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有效开展管控,确保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五)制度落实促进提升

一是形成区、州、县(市)、乡村四级责任体系,有力保障了结核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落实州级医院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为组长的技术团队包乡镇卫生院,州级疾控机构技术骨干帮扶结核病疫情高发重点乡镇卫生院,村医和家庭签约医生对结核病患者点对点开展服务的工作制度,持续提升防控工作质量。

三是依托自治区疾控中心派驻克州技术骨干821人和自治区技术指导组,开展专业技术培训162场次5000余人次。以蹲点派驻形式对疫情高发的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病人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做好传帮带

(六)健康教育深入人心

认真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克州建设规划,坚持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66知晓率。

一是推进健康中国路,你我共参与大宣讲活动。州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分组开展重点乡()、村(社区)宣讲,宣传以结核病为主的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动员结亲干部给亲戚送卫生洗漱用品,培养农牧民三洗一刷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养成。

二是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州卫健委组织编印、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指导手册、宣传画册等,树立宣传栏,开通广播、电台专栏节目。各级领导带头,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及各支驻村力量利用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等开展疾病防控知识宣传,推进清洁村庄活动,形成良好人居环境。设立宣传牌、宣传栏和建设规范化免疫门诊,以点带面,增强基层传染病防控工作基础,助力一抓两促活动。

三是指导基层成立农牧民自己的宣传队。以阿肯弹唱、马背宣传队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和以结核病防治为主的疾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打通宣教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