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扶贫典型

【脱贫故事】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托管式帮扶民丰县人民医院
第三批医疗队
立足管理   精准施策  决胜健康脱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09月16日 16时12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扶贫工程是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也是深化医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行动。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健康扶贫与医院专业优势相结合,以“输血+造血”为主要手段,以托管式帮扶为主要形式,全力推进医院健康扶贫工程向纵深发展,在对和田地区民丰县人民医院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显著效果。2020年,医院派驻民丰县人民医院的托管团队被民丰县人民政府评为“健康扶贫先进集体”,托管团队的无名成员均获得了民丰县人民政府颁发的“健康扶贫先进个人”证书。

一、政治引领做好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夯实扶贫基础

20198月,医院接到托管帮扶民丰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任务,院领导班子认真研读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按照要求精心选配托管团队成员,组织团队成员认真学习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和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828日,以医务科主任李学雄同志为队长的托管团队正式进驻民丰县人民医院。托管团队按照医院的部署安排,对民丰县人民医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前期调研,期间,医院领导分别带领相应职能科室主任赴民丰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一对一的精准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医院充分了解了民丰县人民医院的发展需求,明确了此次健康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了精准施策的具体步骤和措施,出台了托管式帮扶民丰县人民医院的实施方案,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勇挑重任冲锋在前  发挥优势彰显担当

面对民丰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能力低下、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艰巨的现状,托管团队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把满腔的热血和激情全部投入到了民丰县这片陌生而温暖的土地上。

全面渗透,厘清思路。托管团队在李学雄同志的带领下,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方法、细心梳理业务、理清工作思路,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深入各重点临床科室,对接院办、医务科;护理人员从护理部到科室,从院感科到供应室、治疗室和库房,做到不留任何死角,全方位熟悉了解工作现况,并通过谈话、走访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个别疑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和医院班子成员沟通,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整改措施的落实与效果追踪反馈。

优化管理体制,提升运行效率。“群雁高飞头雁领”,李学雄同志担任民丰县人民医院院长后,立即召开全院职工大会,认真搜集医院职工意见建议,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庖丁解牛式地对医院目前的运行体制进行分析和挖掘。团队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对全院中层进行管理培训;协助各科室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免费接收、优先安排受援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修;大力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强化受援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一切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激励到人,管理体制得以持续优化,运行效率明显提升,民丰县人民医院的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三、输血造血激发内生动力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以点带面,学科建设赢口碑。团队以提升重大疾病和急诊救治能力为目标,按国家卫健委要求建立“五个中心”,结合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优势,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作为重点建设,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建设,医院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3项,采购新设备,进行房屋改造,补足硬件及软件短板,在临床诊疗能力的上游和下游等各方面补足空白,完成一级手术38台次、二级手术7台次,三级手术20台次、抢救危重患者15人次等,门诊量有了大幅提升,形成了良好的公立医院形象,在患者中有了好的口碑效应,医院共收到各族患者送来的锦旗2面,口头称赞百余人次等。

优化体系,科学管理强基础。团队根据医院具体情况,先后对应制定了《县域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服务能力标准》和《科室医疗护理质量管理手册》等指导性文件,在各个科室建立了医疗、护理安全质量管理小组,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制定、新增护理制度、疾病常规、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应急预案及流程等,让一线医务工作者有了行动指南。同时,团队还指导制定了医院安全管理手册,严格落实18项核心制度,做好医疗风险防范;严格落实三级医师查房制度及交接班制度,对全院医疗质量管理台账督导,组织全院业务查房。同时,团队还制订了院科两级护理质量管理台账,对护士长进行培训,共制定、新增护理制度132项,护理疾病常规261项、护理工作流程47项、护理岗位职责40项、护理应急预案及流程49项;制定科室护理质量管理手册,修订护理质量考核标准5项,新增17项,新增风险评估单3项,规避护理安全隐患的发生,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将目标管理落到实处。科学严格的管理,使医院的医疗护理质量显著提升,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引进创新,医疗技术再提升。团队结合当地群众需求和医院工作实际,大力引进和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团队先后开展了妇科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及双侧附件切除术、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剥除术及肌瘤旋切粉碎术、宫腔镜联合腹腔镜下子宫内膜息肉电切术等手术,共诊治疑难患者10余人次;开展宫颈妊娠的清除术加球囊压迫术、宫腔镜下曼月乐放置术,共诊治患者4人次;儿科开展门诊各类指导20例,让广大民丰县妇女在家门口就得到了有效的救治与医疗服务,使得医疗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使用。

信息助力,培训服务共发力。托管团队利用现代多媒体手段,以“互联网+远程医疗”网络为纽带,开通了PACS及远程心电系统,建立了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和远程会诊机制,由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免费网络会诊,指导完成诊断和治疗,使民丰县患者在基层获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把会诊平台当成培训平台,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发挥后盾优势,定期开展远程授课、远程查房等,指导民丰县人民医院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半年内组织疑难病例讨论67次、教学查房26次、应急演练15次、业务培训93次,有力地提高了民丰县人民医院管理能力和医护人员医技水平,让病人在当地享受首府优质医疗服务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医院还开通了门诊网上预约挂号、一卡通,让患者少跑路、降低就医费用,整体提升了住院环境,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

纵横联合,县域龙头引发展。大力开展“医共体”建设,共建立医共体5个,成立医共体专家组,并定期下沉开展业务指导、教学查房、义诊,对下属卫生院进行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对慢性病、常见病进行诊疗指导,增加乡卫生院诊治病种,配备配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满足临床需要;因地制宜,帮助安迪尔卫生院开设维医科,实验室增加药敏试验、风湿三项、心肌酶普、血沉、肺支原体衣原体、甲丙肝等检验项目;二是通过采取“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托管团队与民丰县人民医院专业技术骨干结成一对一、多对一跟学对子。手把手提升跟学对象的医疗技术水平,累计完成各类授课105次、业务查房12次、教学查房26次,疑难病例讨论35次,手术86例,开展特殊群体医疗服务工作,设立了7个医疗小分队,培训2350人次,累计服务241人次,宣传覆盖达769人次;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托管团队组织民丰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给每个乡卫生院派驻了1名执行院长,统筹管理各乡镇卫生院工作,做好双向转诊工作,累计上转病人56人次,下转接收18人次。医共体下属成员5个乡卫生院半年门诊12939人次,住院人次913人次,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和医疗资源的占用,为健康脱贫夯实了基础;四是给每个乡派驻1名工作人员,协助乡卫生院办理慢性病建卡工作、公共管理、脱贫攻坚。

时光荏苒,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驻民丰县人民医院托管团队,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分享给民丰县人民医院的同仁们,以“枕戈待旦、首战用我”的决心、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托管帮扶上殚精竭虑,为民丰县人民医院注入了无穷的动力,补齐了“短板”,擦亮了“品牌”,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医院,为民丰县人民医院的健康脱贫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百战袍未解,沙场秋点兵,在这场事关民族复兴不见硝烟的战役中,我们一直在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