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专栏 / 扶贫典型

【典型案例】昌吉州:“五项举措”推进基本医疗有保障 
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月09日 15时05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打赢健康扶贫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昌吉州卫健委狠抓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一是明确职责,部门协作发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国家、自治区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制定印发专题学习方案,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项组成员单位、州直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定期开展专题学习。联合专项组成员制定健康扶贫三年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路线图;成立昌吉州健康扶贫工作队,根据各县市需求组织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扶贫业务指导、培训、帮扶、义诊等工作活动12批次,下派专家130人次,做到了全州15家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67家乡镇卫生院现场指导全覆盖,帮助解决基层问题503个。

二是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弱项。安排专人对各县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医待遇、财政资金投入等情况进行排查,共排查51所乡镇卫生院、282家村卫生室,印发《关于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开展排查,从根源处发现并解决问题,全面消除“空白点”。目前,全州67家乡镇卫生院、384个村卫生室已完成标准化建设,乡镇卫生院配备药品均在200种以上,村卫生室配备药品均在80种以上,共有乡村医生521人,基本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要求各县市分别对持有执业医师证、助理医师证、乡村医生证资质的乡村医生每月补助分别提高至3500元、3000元、2500元,目前,阜康市、木垒县、奇台县、呼图壁县、玛纳斯县已按要求标准发放村医补助工资,昌吉市、吉木萨县正在落实中。

三是提升能力,加强支援培训。建立“组团式”援助模式对木垒县人民医院开展援助工作,全面提升木垒县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每年安排州级医院18名中级以上职称专家到奇台县、木垒县乡镇卫生院开展为期1年的“对口支援”工作,有效缓解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问题;2017-2019年,借助州人民医院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优势,从县级医院、社区、乡镇卫生院选派207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住院医师(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现有163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接受规范化或转岗培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有计划的培养各类基层业务骨干,目前已完成培训324人;制定《昌吉州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实施方案》,每年对全州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及乡村医生分批分类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提升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全民健康体检水平和质量;在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分3批次,培训三年,每批次招录、培养50名临床专业的乡村医生定向到村卫生室工作,目前,定向委培资金共计202.5万元已准备到位。

四是摸清底数,精准扶贫施策制定印发《关于自治州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的通知》,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按月比对贫困人口中参保人员数据,对发现未参保与退保人员第一时间跟进,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2814484人中,除1人在喀什服兵役、1人出国外,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三个一批”医疗救助范围,大病患者制定个性化救治方案,慢性病患者每季度提供一次随访服务,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病在治2190人,其中大病患者97人,救治率100%慢性病患者2093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建立动态管理健康档案。在医保报销系统、医院HIS信息系统中标识贫困人口身份信息,提高医疗机构救治的精准度。

五是创新载体,强化宣传引导。在昌吉日报开辟专栏,通过电视台、广播、零距离微信平台等媒体媒介专版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扩大宣传范围。向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点对点发送健康扶贫政策、健康教育知识等移动手机信息,实现宣传全覆盖、无空白。印制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惠民政策宣传手册3万余份,发挥健康扶贫各成员单位力量,通过走村入户、电话宣讲、签约随访等方式,逐户逐人发放,提高贫困群众享受政策的知晓率组织州级专家对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村医生、扶贫专干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培训,确保政策执行不漏项、政策知晓不漏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