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朝霞:守护好每一位患者
2020年10月12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网   浏览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晁瑾

“只要患者平安,一切坚守都值得。”每当回忆起患者出院时的场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一科副主任于朝霞就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重症、危重症的救治是重中之重,也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面对这一最艰难的关隘,所有医务人员都竭尽全力。

今年年初,于朝霞主动报名支援武汉,此次家乡发生疫情,她再次冲锋一线……在战“疫”中,步履不停。

疫情发生之初,于朝霞勇挑重担,带着新医大一附院重症团队进驻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组建并担任ICU1病区主任,开始接诊第一批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于朝霞日夜守护在病区,查看各项检查、监测数据,询问患者临床表现,调整治疗方案,参加病例研判会,参与患者抢救……前期高负荷的工作状态,她至今记忆犹新。

“最多的一天我们抢救了4位患者,走出病区时已是次日8时。”于朝霞说,那天夜里一位患者呼吸衰竭,即使在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的情况下,氧饱和度仍达不到目标值,她带着团队完成了第一个危重症患者的ECMO上机。

接下来是于朝霞和团队成员持续的坚守。“尤其是ECMO正常运转期间,仪器各项指数与患者的身体状况相互影响,任何一个不当处理,可能就是致命的,所以需要24小时不间断守护,根据监测数值随时调整治疗方案。”在救治最紧张的时刻,于朝霞就住在办公室。

“ICU患者都是守出来的!”于朝霞坚信不疑。不管多晚走出病区,于朝霞每天总是准时参加10时召开的专家研判会。会前,她也是做足了准备。“我把需要研判的每一个患者详细病情变化指数做成PPT,和前一天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对下一步诊疗方案的建议。”

令于朝霞开心的是,有一次国家专家组专家邱海波听完她的汇报后说:“如果我有患者,我愿意安排到你在的病区去管理。”

在包括于朝霞在内的所有重症团队医护人员精心守护下,此次疫情救治中没有一例重症、危重症患者死亡。“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一份责任,觉得很自豪。”于朝霞说。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1012/163073.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