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越是疫情不去,“五保”越要加力
2022年09月22日 11:3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浏览量:

许庆光

几十天过去了,新疆此轮疫情防控形势虽总体平稳,但个别地区社会面传播仍未完全阻断,还存在诸多风险点,有的小区在短暂放开之后又不得不重新关闭,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还不能完全回到正轨。越是在这样的时候,群众心中越容易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有关部门越要强化统筹意识,做好保物流畅通、稳链供应、农业生产、基本民生、纾困解难等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多地多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秉持问题导向,在“五保”工作上出实招、求实效。就拿连续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来说,无论是从自治区层面还是从乌鲁木齐、伊犁、库尔勒等地发布的信息来看,从交通、教育、医保社保,到发改、工信、农业农村,有多少个部门在采取应对举措,有多少个部门在竭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一场场高频次的新闻发布会背后,是相关地方、部门做好“五保”工作的全力以赴、刻不容缓。

不过,在落实“五保”任务的过程中,也有部分地方、部门做得不够到位。比如,有的地方群众满大街找不到一个理发的地方,一些便民超市开一天、消杀好几天,快递包裹长时间无法收取,加油加气站不营业,小区大门说关就关,如此等等,让一些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心里存有怨言怨气。对此,地方、部门应增强同理之心、多多换位思考,多多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基层社区直接面对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很大。但在落实“五保”任务的过程中,社区应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告诉群众,耐心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把“是什么”“为什么”讲清楚,毕竟没有谁愿意天天过“开盲盒”式的生活。在如今对疫情有一定认知的情况下,群众怕的不是没有防控措施,而是措施的大而不当或落实不到位。纾解群众心中的困惑焦虑,把相关措施落实落细,才能更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越是疫情不去,“五保”越要加力。做好“五保”工作,事关疫情防控成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只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认识不足、能力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提高判断力、组织力、执行力,才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转载网址:https://tnews.xjmty.com/app/slyapp/pl/202209/t20220921_9109402.html?diggurl=http://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9109402&aid=1&sid=10001&action=like&digg=3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