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感人群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2022年11月23日 1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浏览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11月22日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主任医师陈小兵就冬季易感人群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进行了提示。

冬季气温骤降,加上雾霾等因素影响,很容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间,做好老年人、孕妇、儿童和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的防护显得尤为重要。就易感人群的防护,主要做好到以下几点:

一是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居家期间,易感人群要配合做好各项防疫措施,非必要不外出;低风险小区如需外出取物或核酸检测时,正确佩戴口罩,佩戴口罩时应注意上下、前后不要戴反,避免手抓取口罩外表面。脱卸口罩时,还要记得做好手卫生。

二是坚持做好手卫生。首选流动水,按七步洗手法搓洗,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液按七步洗手法的动作揉干双手,清除手部污物和细菌,预防接触感染,减少疾病传播。

三是保障充足和规律的睡眠。充足良好的睡眠不但有助于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更是保持精力充沛、精神愉悦的前提。所以要少熬夜、早睡觉、睡好觉。

四是保证健康饮食。食物种类要丰富多样,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均衡。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接触或食用未经高温处理的动物产品。家庭用餐,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筷等措施。减少或杜绝烟酒,多喝温开水。

五是坚持健康管理。有基础性疾病的,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对血压、血糖、心律做好自我检测和控制。患有慢性病的人员,备齐常备药、按时服药,不可随意停药。易感人群应在家坚持每日适量运动,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运动宜适度量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

六是要有良好的心态。保持规律作息,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不信谣不传谣,通过网络、电话和亲友保持社交联系,保持情感上的交流和互动,营造和谐的生活氛围。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hxw/202211/t20221122_10214420.s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