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与流感!科学防护,平安过年!
2023年01月21日 23:05   来源:天山网   浏览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随着新春佳节到来,人员流动性增大,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魏雪梅提示,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要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和季节性流感的共同预防、科学防护,过一个平安的春节。

“新冠病毒的传播力非常强,其传播力是普通感冒或季节性流感的10倍以上。”魏雪梅说,感染新冠病毒后或季节性流感后,会出现头痛、咽痛、鼻塞、流涕、干咳、全身关节肌肉疼痛等症状;但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结膜炎、嗅觉味觉减退、腹泻、乏力、出汗等症状,普通感冒或季节性流感出现的相对较少。

与季节性流感不同,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慢阻肺、哮喘、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甚至危重症。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白肺”甚至引起多器官损伤。

新冠病毒感染和季节性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密闭空间气溶胶传播,还有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表传播。“无论新冠病毒感染还是季节性流感,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魏雪梅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要佩戴好口罩,不去人员密集或者通风不好的场所,要注意手卫生。公共物表面存在一些病毒,未洗手或未进行手消毒前,不去揉眼睛,不去接触鼻腔或口腔黏膜等病毒容易侵入的地方,电影院、大型商超空间密闭、人员密度高,相对来说病毒载量会很高,尽量少聚集、少扎堆。

“年轻人体质相对较好,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成严重并发症或重症的风险较小,但对于中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人群,特别是服用激素、免疫抑制剂的人群来说风险较大,不要过于频繁地去公共场所,尽量减少聚餐。”魏雪梅说,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可能会有新突变病毒引起再次感染,建议大家在重视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我们更主张通过微信语音、视频或电话等拜年方式,科学防护,平安过年。”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hxw/202301/t20230121_11244973.s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