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筑牢人民生命健康防线

2020年05月24日 11时4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刚刚经历战“疫”艰难阶段的每个国人对总书记的讲话有着深切的体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靠什么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这条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线必须要筑牢。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成之惟艰。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要清醒地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立足长远为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相对薄弱的地区,我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并在常态化防控机制下迅速实现了复工复产。事实一再证明,在与疫情的斗争中,工作越是积极靠前,我们就越有主动权。

“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立足长远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相关部门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能力”……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毫无疑问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从初春到孟夏,全国两会的召开推迟了两个多月。在这两个多月里,举国上下万众一心,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扭转了疫情局势;在这两个多月里,代表委员们或奋战在抗疫一线、或坚守在工作岗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将人民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的迫切需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短板等问题转化为扎实深入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带到了两会这个参政议政的舞台上。这些议案提案迅速回应社会关切,获得了各方共鸣,为筑牢人民生命健康防线,捍卫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筑牢人民生命健康防线,必须要平战结合,以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呵护好每一个生命。


(转载网址:http://www.xjdaily.com.cn/c/2020-05-24/2110655.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