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9月22日新疆举行中医药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0年09月23日 20时2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是自治区中医药发展情况,邀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穆塔里甫•肉孜先生介绍相关情况,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曹玉景女士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共有19家媒体的23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李洁: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自治区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是自治区中医药发展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穆塔里甫•肉孜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曹玉景女士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穆塔里甫•肉孜副书记介绍自治区中医药发展情况。

穆塔里甫·肉孜: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今天我向大家介绍自治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情况。

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关心、支持自治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近五年以来,自治区中医药政策机制更加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深入推进,中医药产业突破发展,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突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顶层规划、保障助推自治区中医药发展。自治区各地州市结合实际陆续出台配套政策,健全了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全方位体制机制。

二、加强体系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有了新提升

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三级中医类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全区拥有中医类医院130家,实现地级政府办中医类医院全覆盖,县级中医类医院覆盖率达到62%,实有床位2.25万张。中医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显著增强。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有79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中医诊疗区(中医馆),社会办医备案的中医诊所289个,7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自治区坚持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采取同质化、规范化治疗,灵活辨证施治,除婴幼儿、不宜服用中药的孕妇外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救治率达100%,对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注重传承与创新,中医药科技发展取得新进步

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古籍保护传承得到加强。挖掘、整理中医药古籍文献20部,14项维吾尔医临床技术标准列入国家首批民族医临床技术标准,10项哈萨克医疗技术操作规范列入国家民族医团体标准,6项传统医药技术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医药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中医药科研条件平台建设持续推进,1个省级科研机构和3个重点中医医院纳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项目;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疾病、地方病、传染病临床科研体系基本建立;创新药物研发能力得到提升,15品种获得国家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个品种成功转让;获得国家级及自治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210余项,累计获得科技资金投入5.9亿元;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49项,国家发明专利114项。

四、营造人才发展环境,中医药人才培养有了新成效

全区形成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将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中医药人才终身教育体系。现有中医药高等教育机构2个,获批国家级中医类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5个、协作基地2个;近五年累计培养中医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496名,中医类别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1145名,第一批西医学习中医毕业学员80余名。

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充分发挥各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构建了全区骨干人才、优秀人才、领军人才有机衔接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队伍。涌现出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全国名中医、国家中医药岐黄学者等一批专业领军人才,建有国医大师、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9个,培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全国优秀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206名。

五、注重协调联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了新突破

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技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完成了99个县(市、区,含兵团)中药资源分布与生态保护现状普查任务,建成1个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省级中心和2个县级监测站,自治区中医药资源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科研和产业化水平快速提升,全区55家中药工业企业已上市民族药品种55个,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品种有22个,纳入国家基药目录品种有4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定制药园”试点工作在南疆6个贫困县开展,建立了中药材产业扶贫新模式。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获批2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2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形成了中医药养生、保健、康复、旅游、养老等新业态。

自治区中医药对外交流取得了新进展,启动了新疆医科大学—哈萨克斯坦国阿斯塔纳医科大学联合中医中心建设,实施中国•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选派中医药专家参与援外抗疫任务,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李洁:

感谢穆塔里甫•肉孜副书记的介绍,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提问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新闻机构,谢谢!

新华社新疆分社记者:

穆主任,您好,我是新华社新疆分社记者,近期自治区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请您介绍下自治区出台这一文件的背景,以及这一文件对下一步推动自治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谢谢。

穆塔里甫·肉孜:

谢谢您的提问。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和中医药工作,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国务院名义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抗击这次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立足自治区中医药优势和特色,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实施健康新疆战略为目标,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中西医并重,制定了《自治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6月6日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明确了自治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新疆战略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重点任务;同时,从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完善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对自治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自治区《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适时召开自治区中医药大会;汲取中医药在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的有益经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新疆贡献力量。谢谢。

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

穆主任,您好,我是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在这次的疫情抗击中,中医药发挥的作用受到的各方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下自治区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发挥特色优势的,中西医结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谢谢。

穆塔里甫·肉孜:

谢谢您的提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程度之高,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乌鲁木齐市出现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坚持将中医药纳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框架内,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强化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将中医药治疗第一时间参与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为自治区的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中医药力量。自治区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除婴幼儿、不宜服用中药的孕妇外,包括重症患者均进行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100%。

一是成立救治团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增派59名专家(其中中医专家3名家)与自治区专家成立联合救治专家组,指导我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专家组坚持每日包括中医专家在内的多学科会诊和病例讨论,优化治疗方案,精心指导救治。二是充实救治力量。先后分5个批次,从9个地州(市)、16家自治区级医疗机构,抽调包括中医医师在内的医护人员,经过规范化培训后进驻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三是细化救治方案。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执行,做到同质化、规范化治疗,灵活辨证施治;增强协同性,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不断提高治愈率。四是参与康复治疗。按照国家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中医药全程参与恢复期患者临床康复治疗工作;同时引导全病区患者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功法锻炼,取得较好效果。五是开展中医药预防性服务。组织中医药专家编写预防方剂,为医护、公安、社区服务、隔离点等一线值守人员免费配制发放,提高预防能力。谢谢。

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曹巡视员,您好,我是乌鲁木齐晚报记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请您介绍下自治区关于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曹玉景:

谢谢您的提问。为提升自治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我们会同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药监局等相关部门联合转发了国家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的通知,在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的同时,加强基层中医药内涵建设,创新基层中医药服务模式,提高基层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能力。自2013年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以来,目前全区建成中医诊疗区(中医馆)792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区(中医馆)131个,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区(中医馆)661个。73.3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4.10%乡镇卫生院能开展6种以上中医技术疗法;41.53%社区卫生服务站,35.72%村卫生室能开展4种以上中医技术疗法。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我们加强县级中医类医院实施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推广网络和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体系建设和人员配置等相关工作,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力争到2022年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谢谢。

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记者:

曹巡视员,您好,我是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记者,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能否请您举例介绍下我区中医药在健康扶贫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曹玉景:

谢谢您的提问。为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战,自治区将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融入健康扶贫工作整体推进。

比如,在三级中医医院对口帮扶方面,我们加强统筹协调,实现了对口帮扶贫困县全覆盖。20家内地省市三级中医医院以“组团式”援疆对我区19家贫困县中医医院进行帮扶;自治区5家三级中医医院以“托管式”模式对我区5家贫困县中医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与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签署对口支援协议书,帮助建立中医科,填补了塔县中医药服务“空白点”。通过对口帮扶,贫困县中医药诊疗服务能力、医院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中医药骨干人才培训得到持续加强、中医远程医疗服务初显成效。通过实施医院制剂能力建设项目,改善南疆四地州级中医类医院制剂室条件,提高制剂配置能力、提升制剂质量。

在中医药产业扶贫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助推中药材产业扶贫。自治区卫健委会同自治区扶贫办、工信厅等10个部门,联合制定《自治区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自治区实施中药材“定制药园”工作方案》,组建中药材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为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撑。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新疆普查工作基础上,重点对南疆四地州贫困县中药材开展基线调查和实地调研,形成《自治区适宜种植生产的优势道地、大宗及其他引种药材品种推荐目录》。在皮山、墨玉等贫困县开展中药材试点种植和“定制药园”建设,形成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谢谢。

工人时报记者:

曹巡视员,您好,我是工人时报记者,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据了解自治区基层存在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队伍不稳定等情况,请您介绍一下自治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谢谢。

曹玉景:

谢谢您的提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我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在基层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及队伍稳定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启动实施中医类别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自2010年起委托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启动实施了中医类别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免费医学生获得入学通知书前签订《三方协议》,毕业后定向就业范围规定在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截止目前,中医类别培养人数达500余人。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培养了一批适应自治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能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中医全科医疗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

二是开展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为农村医疗机构培养一批能够掌握中医全科医学的基本理论,能够熟练运用中医适宜技术开展基层卫生服务的合格的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自2016年起针对拟在或已经在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医疗工作的人员开展为期2年的中医类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中央财政按2万元/人/年的标准、自治区财政按10000元/人/年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截至目前培训人数为260余人、累计投入达1300万元。

此外,我们还通过组织实施基层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工作,促进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缩小城乡医疗水平差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谢谢。

老年康乐报记者:

曹巡视员,您好,我是老年康乐报记者,新疆中药资源丰富,但市场上仍存在中药资源不足及质量问题,我想请您介绍下,下一步自治区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曹玉景:

谢谢您的提问。为了解决中药资源及其质量问题,自治区出台了《自治区中药民族药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自治区《实施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是通过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新疆普查工作,摸清自治区中药资源底数,构建中药种子资源的保护体系,切实加强对中药材主要产区资源的监测和保护,提升自治区中药材资源保护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是促进优质中药材的生态种植,建设道地、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和“定制药园”,鼓励野生孵育和利用荒地、沙漠等建设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加大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力度,从源头上保证优质中药材的生产。还有就是推进中药标准化工作。重点针对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加工、中药饮片生产、中成药的质量提升等生产全过程中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缺失或过时等问题,着力于中药生产各流程的技术规范优化,完善并修订一批中药生产全流程标准,强化中药产品的监督、鉴别和鉴定的方法,系统构建中药标准化服务支撑体系,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李洁:

好的,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自治区中医药发展情况。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或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可以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今天发布会的相关资料稍后放到自治区新闻办公共邮箱,大家可以向新闻办工作人员索要邮箱地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发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