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两病”患者门诊平均报销近六成2020年医保基金支付2.4亿元 新疆518万人次受益

2021年01月08日 16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实习生阿拉西加甫·帕玛报道)“我吃的这个降压药医保能报销一半多,一个月算下来,自己只需掏28元,一年能节省好几百元呢。”2021年1月5日,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安乐宫社区居民孜亚兰木·沙依木对记者说。

“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纳入医保,为更多像孜亚兰木一样的“两病”患者减轻了用药负担。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区“两病”患者登记人数63.56万人,其中高血压患者52.27万人,糖尿病患者11.29万人;“两病”患者门诊就诊518.09万人次,发生费用4.04亿元,医保基金支付2.4亿元,平均报销比例达59.41%。

2020年,新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将高血压糖尿病的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的部署要求,将“两病”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明确支付标准,规范经办流程。同时,加大对基层医保部门、医疗机构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县、乡、村定点医疗机构、村卫生室等均能正常开展“两病”费用结算业务,提高基层服务患者的能力。

据自治区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傅勇忠介绍,目前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两病”用药共有130余种,基本能够满足“两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同时,新疆制定了村卫生室常用药品配备指导清单,配备药品品种不低于80种,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辛伐他汀片、硝酸甘油片、盐酸二甲双胍等“两病”常用药品都纳入供药范围,确保基层群众不出村有药用。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运行情况分析,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措施,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让医保惠民政策惠及更多参保群众。”傅勇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