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健康促进

冬春季需防范禽流感和诺如病毒

2021年01月04日 11时0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乌鲁木齐1月3日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晁瑾报道: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公众,冬春季还要注意防范禽流感、诺如病毒以及食物中毒,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动。

乌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杨浩峰提醒,人感染禽流感的症状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出现重症肺炎等症状。

杨浩峰提示说,公众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前往活禽市场,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家养,更不要与原有家禽混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或是否去过活禽市场。

冬春季节也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杨浩峰介绍,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杨浩峰提醒,公众应注意保持手卫生,尤其在如厕前后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10104/16779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