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江西援疆医疗队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汪俊:尽全力让救治更有温度
2022年11月24日 18:33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浏览量:

 “今天腹部还有疼痛感吗?有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告诉医护人员……”11月23日9时,在会展中心方舱医院D14舱,江西援疆医疗队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江西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首席专家汪俊正在对患者张先生进行详细问诊。


近日,江西援疆医疗队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江西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首席专家汪俊在方舱医院工作。受访者供图

  前两天,张先生突然出现腹部疼痛,该医疗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协调舱内多学科专家会诊,经过问诊、查体,初步诊断为肾结石,随即给予对症治疗,目前张先生症状已缓解。

  汪俊说,医疗安全是方舱医院的重中之重,我们既要打通重症病人的转诊通道,也要充分应用医护团队多学科专家力量,制定舱内患者突发病情变化应急预案,对呼吸心跳骤停、胸闷胸痛、急腹症、外伤等人群重点关注。

  一个多月以来,作为江西援疆医疗队江西省人民医院分队领队,汪俊带领医疗队员们日夜奋战在方舱医院D14舱,为了全方位筑牢生命防线,该医疗队在整个方舱医院的基本配置基础上建立了临时抢救室,放置了急救药品、心电图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简易呼吸气囊及面罩、氧气筒(灌满氧气)等急救设备,建立管理规范,确保方舱应急救治安全。

  在方舱医院,汪俊和他的队员们既是守护患者健康的医疗卫士,也是患者口中的暖心“大白”,不少患者出舱前,都会亲手写下感谢信。

  “虽然看不清汪医生的相貌,但他对患者的细心、暖心我会记在心中!”患者周女士在感谢信里这样写道。

  前不久,因为痛风发作,患者周女士左脚肿痛,尤其是上卫生间更是不便,汪俊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及时为她送来了可移动式坐便椅,帮助她解决了烦恼,这让周女士很感动。

  最近,在查房时,汪俊也发现部分患者出现焦躁、失眠、消极情绪,汪俊对队员们表示,为患者解除内心的不安也是医疗队救援工作的重点,要充分理解患者的处境,想方设法帮助他们。

  除了心理安抚,医疗队员们变着法儿给患者带去欢乐,例如,队员们邀请患者参与互动小游戏、打造文化墙、设置绘画角,不仅拉近了医患之间的关系,也将乐观积极的心态传递给舱内的每一个人。

  在方舱医院,医护的角色是多种多样的,既是医嘱执行者、健康教育者、生活照顾者、患者倾诉者,也是各项工作的沟通协调者。

  “无论哪种角色,我们团队每一个人,都会拼尽全力,在方舱医院给予患者温暖和关爱。”汪俊说。(记者 李晓青)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hxw/202211/t20221124_10236102.s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