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村医热比娅·肉孜:最美的逆行者
2022年11月24日 10: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浏览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通讯员 吕娟利

“咚咚咚”……上午10时许,“全副武装”的村医热比娅·肉孜走进莎车县阿扎特巴格镇兰干村7组,开始挨家挨户敲门,上门提供核酸采样服务。

11月23日,莎车县阿扎特巴格镇兰干村村医热比娅·肉孜为村民做核酸采样。热比娅·肉孜提供

“请出示健康码,老人把身份证准备好。”热比娅与同行的志愿者完成了一户村民的核酸采集,把采样试管密封后,放入腰间的口袋。随后,向另一户走去……

热比娅的腰间挂着几个塑料袋,里面分别装着试管、棉签、密封袋等工具。与她同行的志愿者腰间挂着一个黄色口袋,里面装满了已采集的样本。

这几天,在每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她每天上门入户采样多达500余人,足迹遍布村内各个角落。

“作为村医,奔走在防疫一线责无旁贷。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我穿上隔离服的那一刻,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祖国赋予的责任使命。”身穿“白色战袍”的热比娅,穿梭在村里,上门给村民做核酸采样工作。

11月23日,在莎车县阿扎特巴格镇兰干村,村医热比娅·肉孜与志愿者做完了当天的核酸采样。热比娅·肉孜提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后,作为村医的热比娅,巾帼不让须眉,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兰干村筑起了牢固的防“疫”安全线。

“作为一名村医,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在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就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扛起肩上的责任,保护好大家。”热比娅说。

医者担当,勇者无惧。每一轮的核酸检测,热比娅都是主力军,从筹备物品,穿上防护服,再到上门采集,连续不间断三四个小时进行核酸采集。采集结束,她又转变身份成为“家庭医生”。

“叔叔,你血压还是偏高,平时要注意饮食,这个是降血压的药,每天要按时吃,这样你才能好起来。”热比娅·肉孜叮嘱老人按时服药。

热比娅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距离远近,无论时间早晚,不管是谁,只要村里有人身体不适,给她打电话,她都会尽全力治疗。“我手机从不关机,村民要看病,我随叫随到。”热比娅说,“他们看到我那一刻,患者和家属都会感觉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是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疫情期间到医院不方便,热比娅便定期上门给我送药、输液,真是把我们村民当亲人的好医生啊。”村民阿依孜木古丽·玉孙感激地说,“她真的是爱百姓护百姓的好村医!”

“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的工作,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我都应该尽职尽责,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热比娅说。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hxw/202211/t20221123_10230650.s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