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政法体改 / 深化医改

新疆累计落地实施493种集采药品 节约医疗费用支出近75亿元

2023年01月20日 07时3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我区全面贯彻落实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推动带量采购提速扩面,截至目前,已累计落地实施集中带量采购药品493种1083个品规、高值医用耗材11类,累计节约医疗费用支出近75亿元,降低了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我区已累计执行国家和省级(含省际联盟)组织的15批493种药品和10批11类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1611家医疗机构参与。其中,国家组织七个批次集采累计共294种403个中选药品、2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药品落地使用平稳有序,执行情况较好。

去年5月10日,全区正式执行国家组织人工关节类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中选的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

去年11月30日落地新疆的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涉及31个治疗类别、60种药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等重大疾病用药。集采药品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达98%。如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每片从平均4.5元降至1元。

库车市民米克拉依·艾山说:“我有高血压,每个月都买5盒硝苯地平控释片,一盒23.1元,降价后每盒只需要4.23元,再经过慢性病医保报销后,我买一盒只要0.64元,我一年的药费才38.4元。医保政策真好,真正为老百姓谋福利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集采以来,自治区组织开展的集采药品共计715种、高值医用耗材25类,提前3年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目前,该局正在开展第八批国家集采的报量工作。

今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在落实国家集采任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省级集采品种范围,选择临床使用量大、群众负担重、覆盖群体广的药品耗材,实现更多品种降价。同时,推动组建地(州、市)区域联盟,探索联盟地区轮流牵头集采和平台议价采购机制。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hxw/202301/t20230119_11215494.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