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监督食品 / 食品安全

解读《关于瑞士乳杆菌R0052等53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0年第4号)

2020年06月03日 19时0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一、新食品原料
  (一)瑞士乳杆菌R0052、婴儿双歧杆菌R0033和两歧双歧杆菌R0071
  2010年瑞士乳杆菌、婴儿双歧杆菌和两歧双歧杆菌已列入我国《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瑞士乳杆菌R0052(Lactobacillus helveticus R0052)从乳制品中分离得到,婴儿双歧杆菌R0033(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R0033)从婴儿肠道分离得到,两歧双歧杆菌R0071(Bifidobacterium bifidum R0071)从成人肠道分离得到。3种菌株粉的性状均为米色颗粒状粉末。瑞士乳杆菌R0052、婴儿双歧杆菌R0033和两歧双歧杆菌R0071已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证为一般认为安全(GRAS)物质。含有这3种菌株的产品已在加拿大、波兰、澳大利亚被批准用于婴幼儿。国内外开展的多项婴幼儿临床研究证明,该3种菌株具有较好的食用安全性,且耐受性良好。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瑞士乳杆菌R0052、婴儿双歧杆菌R0033和两歧双歧杆菌R0071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和使用应当符合公告内容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
  3种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应当符合我国相关标准。
  (二)赶黄草
  赶黄草(Penthorum chinense Pursh.)为虎耳草科、扯根菜属,在我国四川、广东、山西、浙江、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民间有食用历史,食用方式以泡饮为主。本次申报的产品为赶黄草的茎和叶,食用方式为泡饮。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赶黄草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单位应当按照公告内容生产和使用,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鉴于赶黄草在婴幼儿、少年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
  该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茶叶的规定执行。
  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
  (一)三赞胶
  1.背景资料。三赞胶是以鞘氨醇单胞菌属(Sphingomonas sp.)菌株TP-3(Sphingomonas sanxanigenens sp. nov.)为生产菌,淀粉或葡萄糖等为主要原料,经发酵、提取、干燥等工艺制成的产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增稠剂、稳定和凝固剂用于肉灌肠类(食品类别08.03.05)、果蔬汁(浆)类饮料(食品类别14.02.03)和植物蛋白饮料(食品类别14.03.02),改善产品的感官品质和稳定性,其质量规格按照公告的相关内容执行。
  (二)阿拉伯呋喃糖苷酶
  1.背景资料。李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来源的阿拉伯呋喃糖苷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谷物加工,分离谷物淀粉、谷物蛋白和谷物纤维。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食品工业用酶制剂》(GB 1886.174)。
  (三)多聚半乳糖醛酸酶
  1.背景资料。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来源的多聚半乳糖醛酸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法国食品安全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果汁加工,提高果汁得率和澄清果汁。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四)果胶裂解酶
  1.背景资料。李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来源的果胶裂解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果蔬汁饮料、果酒、果泥、葡萄酒等食品,分解果胶。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五)麦芽四糖水解酶
  1.背景资料。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来源的麦芽四糖水解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日本厚生劳动省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烘焙食品等,延缓焙烤制品老化。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六)木聚糖酶
  1.背景资料。李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来源的木聚糖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谷物加工,分离谷物淀粉、谷物蛋白和谷物纤维。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七)α-葡萄糖苷酶
  1.背景资料。李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来源的α-葡萄糖苷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谷物加工,将谷物中的低聚麦芽糖转化为低聚异麦芽糖。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八)乳糖酶
  1.背景资料。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来源的乳糖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乳及乳制品加工,水解乳糖。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九)羧肽酶
  1.背景资料。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来源的羧肽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法国食品安全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干酪和发酵肉制品的加工,去除苦味和加速成熟过程中香味的出现。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十)脂肪酶
  1.背景资料。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来源的脂肪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法国食品安全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烘焙食品等,增加生面团发酵的稳定性。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十一)α-淀粉酶
  1.背景资料。李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来源的α-淀粉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酒精发酵和谷物加工,提高酒精得率和淀粉的液化速率。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十二)蛋白酶
  1.背景资料。李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来源的蛋白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酒精发酵和谷物加工,提高果汁和淀粉得率。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十三)葡糖异构酶
  1.背景资料。锈棕色链霉菌(Streptomyces rubiginosus)来源的葡糖异构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日本厚生劳动省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生产高果糖玉米糖浆,提高果糖分子甜度。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十四)脂肪酶
  1.背景资料。多形汉逊酵母(Hansenula polymorpha)来源的脂肪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面包、面条等,使面团蓬松、稳定。其质量规格执行GB 1886.174。
  (十五)硫酸钙
  1.背景资料。硫酸钙作为稳定和凝固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小麦粉制品、面包、糕点、腊肠、肉灌肠类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淀粉制品(食品类别06.05.02)、焙烤食品馅料及表面用挂浆(食品类别07.04)、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其他熟肉制品(食品类别08.03.09)、冷冻鱼糜制品(包括鱼丸等)(食品类别09.02.03)、其他半固体复合调味料(食品类别12.10.02.04)、果冻(食品类别16.01)。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日本厚生劳动省等允许其作为稳定剂用于各类食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不需要限定。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稳定和凝固剂用于淀粉制品(食品类别06.05.02)、焙烤食品馅料及表面用挂浆(食品类别07.04)、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其他熟肉制品(食品类别08.03.09)、冷冻鱼糜制品(包括鱼丸等)(食品类别09.02.03)、其他半固体复合调味料(食品类别12.10.02.04)、果冻(食品类别16.01),改善产品质构。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硫酸钙》(GB 1886.6)。
  (十六)迷迭香提取物
  1.背景资料。迷迭香提取物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植物油脂、油炸面制品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植物蛋白饮料(食品类别14.03.02)。日本厚生劳动省允许其作为抗氧化剂用于各类食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临时每日容许摄入量为0.3 mg/kg bw(以鼠尾草酸和鼠尾草酚计)。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抗氧化剂用于植物蛋白饮料(食品类别14.03.02),延缓产品氧化。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迷迭香提取物》(GB 1886.172)。
  (十七)甜菊糖苷
  1.背景资料。甜菊糖苷作为甜味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蜜饯凉果、糖果、糕点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腌渍的蔬菜(食品类别04.02.02.03)、发酵蔬菜制品(食品类别04.02.02.06)、新型豆制品(食品类别04.04.01.05)、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食品类别05.01)、饼干(食品类别07.03)。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委员会、日本厚生劳动省等允许其作为甜味剂用于多种食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4 mg/kg bw(以甜菊醇当量计)。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甜味剂用于腌渍的蔬菜(食品类别04.02.02.03)、发酵蔬菜制品(食品类别04.02.02.06)、新型豆制品(食品类别04.04.01.05)、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食品类别05.01)、饼干(食品类别07.03),调节产品口味。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甜菊糖苷》(GB 8270)。
  (十八)乙酰磺胺酸钾(又名安赛蜜)
  1.背景资料。乙酰磺胺酸钾(又名安赛蜜)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焙烤食品、饮料类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豆干类(食品类别04.04.01.02)、即食谷物,包括碾轧燕麦(片)(食品类别06.06),扩大用量用于糕点(食品类别07.02)、茶(类)饮料(食品类别14.05.01)、配制酒(食品类别15.02)。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允许其作为甜味剂用于罐头或密封包装的素食、早餐谷物、精致焙烤制品、水基调味饮料、酒类等。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15 mg/kg bw。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甜味剂用于豆干类(食品类别04.04.01.02)、即食谷物,包括碾轧燕麦(片)(食品类别06.06)、糕点(食品类别07.02)、茶(类)饮料(食品类别14.05.01)、配制酒(食品类别15.02),调节产品口味。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乙酰磺胺酸钾》(GB 25540)。
  (十九)植物炭黑
  1.背景资料。植物炭黑作为着色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冷冻饮品、糕点、饼干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用于复合调味料(食品类别12.10)和膨化食品(食品类别16.06)。日本厚生劳动省允许其作为着色剂用于各类食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复合调味料(食品类别12.10)和膨化食品(食品类别16.06),调节产品颜色。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植物炭黑》(GB 28308)。
  (二十)磷酸
  1.背景资料。磷酸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发酵工艺,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酵母加工制品的生产工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用于各类食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磷酸盐类物质的每日最大容许摄入量为70 mg/kg bw(以P计)。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用于酵母加工制品的生产工艺,提高酵母加工制品的得率和质量。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磷酸》(GB 1886.15)。
  (二十一)硒化卡拉胶
  1.背景资料。硒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 14880),允许用于调制乳粉、大米及其制品、小麦粉及其制品、杂粮粉及其制品、面包、饼干、含乳饮料等食品类别,其中硒化卡拉胶仅允许用于含乳饮料。本次硒化卡拉胶申请扩大使用范围至调制乳粉、大米及其制品、小麦粉及其制品、杂粮粉及其制品、面包、饼干。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增加产品中硒含量。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 硒化卡拉胶》(GB 1903.23)。
  三、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
  (一)辛酸锌
  1.背景资料。该物质常温下为白色固体粉末。欧盟委员会、日本卫生烯烃与苯乙烯塑料协会和南方共同市场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在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OH)的加工过程中起润滑剂的作用,用于改善加工过程中EVOH聚合物的流动性。
  (二)3-羟丙基封端的二甲基[硅氧烷与聚硅氧烷]与聚ε-己内酯形成的二元酯的二醋酸酯
  1.背景资料。该物质常温下为固体,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热稳定性高,与成膜物质相容性好,能提高涂层的耐刮擦性。
  (三)2,2-二甲基-1,3-丙二醇,乙二醇,间苯二甲酸,对苯二酸二甲酯,二聚酸及偏苯三甲酸酐的共聚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不溶于水,溶于有机溶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在涂料中,能显著提高涂层硬度。
  (四)霞石正长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白色粉末,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塑料材料及制品的抗粘结剂和填充剂,起抗粘结作用和填充作用。
  (五)1,2,4-苯三酸酐与4,4’-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和3,3’-二甲基-4,4’-联苯二异氰酸酯的共聚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黄棕色无味固体,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现,常温条件下稳定。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具有较好的粘结性能和热稳定性,能增加涂层与金属基材间的附着力。
  (六)二甲基甲基氢(硅氧烷与聚硅氧烷)与乙烯基封端的二甲基硅氧烷的反应产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固体,不溶于乙醇和水,可溶于大部分脂肪族和芳香烃溶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德国联邦风险评估所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是有机硅消泡剂的主要成分。制备所得的有机硅消泡剂产品最终用于纸浆的生产过程中,通过减少泡沫提高纸浆的质量以及洗涤效率。
  (七)2,2-二甲基-1,3-丙二醇与乙二醇、1,3-苯二甲酸、癸二酸、1,4-苯二甲酸和偏苯三甲酸酐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不溶于水,可溶于有机溶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在涂料中,可增强涂料在金属表面的附着力。
  (八)硅灰石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呈固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GB 9685-2016)已批准该物质作为添加剂用于聚乙烯(PE)、聚丙烯(PP)和聚苯乙烯(PS)等多种塑料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中。此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填料加入橡胶材料及制品,可使其达到适宜使用的硬度和力学性能,尤其可增强橡胶的耐摩擦性能。
  (九)芥酸酰胺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呈固态。GB 9685-2016已批准该物质作为添加剂用于聚丙烯(PP)、聚乙烯(PE)等塑料材料及制品中。此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聚氯乙烯(PVC)塑料材料及制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PVC塑料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一种爽滑剂用于PVC密封垫片,可以降低其与密封容器瓶口的摩擦系数,便于密封容器的开启。
  (十)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常压下呈液态。GB 9685-2016已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粘合剂,原国家卫生计生委2018年第3号公告批准该物质用于聚酰胺(PA)塑料材料及制品。此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聚苯硫醚(PPS)塑料材料及制品。欧盟委员会和瑞士联邦政府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PPS塑料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PPS塑料的添加剂,可提高PPS树脂与玻璃纤维之间的相容性,以及PPS分子链之间的交联度,从而提高PPS塑料的物理机械性能。
  (十一)对苯二甲酸二甲酯与1,4-丁二醇和α-氢-ω-羟基聚(氧-1,4-丁烷二基)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固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GB 4806.6-2016)已批准其作为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使用,本次申请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塑料材料及制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PET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PET塑料材料及制品的添加剂,可以提高其易撕性。
  (十二)2-丙烯酸与2-丙烯酰胺聚合物的钠盐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乳白色乳液聚合物。GB 9685-2016已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最大使用量为0.1%;本次申请将其使用量扩大至0.5%。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且无使用量限制要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各种类型纸张的增强剂,在纸张的湿部生产中起到平衡电荷以及提高强度的功能。
  (十三)2-甲基-2-丙烯酸与2-丙烯酸乙酯和2-丙烯酸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乳白色乳液聚合物。GB 9685-2016已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本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粘合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粘合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于水性聚丙烯酸粘合剂中起粘度调整作用。
  (十四)C.I.分散紫26
  1.背景资料。C.I.分散紫26是一种紫色着色剂。GB 9685-2016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第11号公告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聚苯醚(PPE)、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和聚苯乙烯(PS)类塑料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中。此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AS塑料中。法国卫生部和日本卫生烯烃与苯乙烯塑料协会均允许其用于食品接触用AS塑料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是一种着色剂,添加了该物质的AS塑料具有较好的颜色热稳定性和耐光性。
  (十五)玻璃纤维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呈固态。GB 9685-2016已批准该物质作为添加剂用于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等塑料类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此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到聚四氟乙烯(PTFE)塑料材料及制品。欧盟委员会、德国联邦风险评估所及瑞士联邦政府均允许该物质用于PTFE塑料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一种填料,可以提高食品接触用PTFE塑料材料及制品的硬度及抗形变等性能。
  (十六)2-甲基-2-丙烯酸甲酯与乙烯基苯、2-丙烯酸-2-乙基己基酯和2-丙烯酸甲酯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乳白色乳液聚合物。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粘合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生产复合包装和标签所用水性粘合剂的原料,有助于发挥良好的粘结性能。
  (十七)2-甲基丙烯酸甲酯与丙烯酸丁酯、乙酸乙烯酯和2-丙烯酸-2-乙基己基酯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乳白色乳液聚合物。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粘合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生产复合包装和标签所用水性粘合剂的原料,有助于发挥良好的粘结性能。
  (十八)2-甲基-2-丙烯酸甲酯与乙酸乙烯酯和2-丙烯酸-2-乙基己基酯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以乳白色乳液聚合物形式存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粘合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生产复合包装和标签所用水性粘合剂的原料,有助于发挥良好的粘结性能。
  (十九)2-丙烯酸-2-乙基己基酯与乙酸乙烯酯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乳白色乳液聚合物。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粘合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生产复合包装和标签所用水性粘合剂的原料,有助于发挥良好的粘结性能。
  (二十)1,3-苯二甲酸与1,4-苯二甲酸、1,4-二(羟甲基)环己烷和2-甲基-1,3-丙二醇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白色或者淡黄色透明颗粒。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为涂料的成膜物质,添加该物质的聚酯涂料使用范围广,具有较好的耐化学性能和柔韧性。
  (二十一)(2E,4E)-2,4-己二烯酸与对苯二酚、氯甲基环氧乙烷、2-丙烯酸乙酯、4,4’-亚甲基双(2,6-二甲基酚)、2-甲基-2-丙烯酸甲酯、2-甲基-2-丙烯酸和丙烯酸的聚合物与二甲胺基乙醇的反应产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可溶于水的基础树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荷兰卫生福利体育局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以该物质为原料生产的涂层具有较好的耐化学性能和延展性能。
  (二十二)1,3-二氢-1,3-二氧代-5-异苯并呋喃羧酸与1,2-乙二醇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不溶于水的基础树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主要成膜物质,形成的涂层具有耐酸性。
  (二十三)甲醛与对叔丁基苯酚和双酚A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澄清透明液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是一种高分子交联固化剂,能提高涂层的物理力学性能和耐化学性能。
  (二十四)乙二醇与1,3-苯二甲酸、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和己二酸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基础树脂,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主要成膜物质用于粉末涂料中,可以使形成的涂层具有较好的柔韧性与附着力。
  (二十五)1,3-苯二甲酸与1,4-丁二醇、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和己二酸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一种白色颗粒状结晶聚酯树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是粉末状聚酯涂料的成膜物质,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和耐化学性能。
  (二十六)氢化的苯乙烯与1,3-丁二烯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无臭固体。GB 9685-2016已批准该物质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接触用聚苯乙烯(PS)、聚丙烯(PP)等塑料材料及制品。本次申请将其作为树脂用于塑料和橡胶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欧盟委员会和日本卫生烯烃与苯乙烯塑料协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具有较好的耐氧性、抗紫外线能力及抗拉强度,在温度高至250℃时仍具易加工性和稳定性。
  (二十七)乙酸乙烯酯与氯乙烯、反丁烯二酸和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的共聚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白色粉末,不溶于水。GB 9685-2016已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本次申请将其作为基础树脂用于食品接触用粘合剂、涂料及涂层、油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日本粘合剂行业协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粘合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瑞士联邦政府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油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粘合剂、涂料及涂层、油墨的基础树脂,具有较好的柔韧性和耐磨性。
  (二十八)2-甲基-2-丙烯酸环氧乙烷基甲基酯与氯乙烯和乙酸乙烯酯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白色粉末,不溶于水。GB 9685-2016已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接触用粘合剂;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第10号公告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接触用塑料、油墨、涂料、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本次申请将其作为基础树脂用于食品接触用粘合剂、涂料及涂层、油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日本粘合剂行业协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粘合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瑞士联邦政府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油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粘合剂、涂料及涂层、油墨的基础树脂,具有较好的柔韧性和耐磨性。


网址:http://www.nhc.gov.cn/sps/s3586/202006/33c962afa2a34e049ae90c03ec31dfa8.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