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党在新疆100年——峥嵘岁月 红色印记

2021年02月24日 10时0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

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

伊犁林则徐纪念馆

孔繁森纪念碑

可可托海三号矿坑

博尔塔拉纪念园

克拉玛依一号井

吐鲁番博物馆

林基路烈士纪念馆

喀什古城景区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仅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也深刻改变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回首百年奋斗路,无数仁人志士为了祖国的统一和新疆的稳定,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新疆解放、发展和建设,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英勇奋斗、无私奉献,天山南北遍布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留下的不朽红色印记。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我们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红色印记呈现给大家。让我们循着红色记忆重温峥嵘岁月,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热爱领袖的红色情怀——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位于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维吾尔族农民的杰出代表,他多次要骑毛驴去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传遍全国。库尔班·吐鲁木坚信,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自己的幸福生活,他把对党和领袖的感激之情化为要亲眼见见毛主席的美好愿望。1958年6月28日,库尔班·吐鲁木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北京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实现了他一生的心愿。纪念馆是对各族群众进行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

为党为民的革命军队——

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

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1937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因敌众我寡,弹尽粮绝,兵败梨园口。为保存力量,余部分三个游击支队突围。两个支队大部损失,李先念所率西路军左支队历尽艰险,终于走出祁连山,于4月底转战到哈密境内的星星峡,得到中共中央代表陈云、滕代远的接应,进入新疆,他们在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分批返回延安。1997年当地政府在哈密市区东北部修建了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

安葬英魂的烈士陵园——

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叶城烈士陵园

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风景区燕儿窝,是为纪念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等革命烈士于1956年修建。这里还分别安葬着为保卫和建设新疆作出贡献的已故老红军、老干部和公安英烈等。

叶城烈士陵园:位于叶城县城东部315国道北侧。1965年10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今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军区为维护祖国统一、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受侵犯的中印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而修建。

为国奉献的红色工程——

马兰军博园、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克拉玛依一号井

马兰军博园:位于和硕县乃仁克尔乡,20世纪60年代,这里是核试验基地的研究中心场所之一和部队基地指挥中心,有较多军事遗迹,是“两弹”研发的军事纪念地。作为中国“两弹”诞生地之一,从这里走出了“两弹”元勋程开甲等8名院士和29位将军,组建起了精干高效的核研制力量。

可可托海三号矿坑:位于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有着“新中国的功勋矿”“中外地质教科书”的美誉。1964年,中国偿还了苏联全部外债,其中可可托海输送的矿石就偿还了38%的苏联外债。可可托海不仅为国家分担了外债之忧,也为国家发展强盛立下了功勋: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铍来自可可托海;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锂来自可可托海;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所使用的铯也来自可可托海。

克拉玛依一号井:位于克拉玛依市南黑油山局部构造上,是发现克拉玛依油田的标志。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各族建设者怀着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大油田的豪情壮志,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齐心协力,日夜奋战,于1958年正式投入开发。1960年原油产量即达164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39%。

传递革命真理的红色通道——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胜利路392号。纪念馆再现了1937年至1942年以陈云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进行抗日救亡运动和不屈不挠斗争的历史。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新疆的办事机构。中共驻新疆代表从1937年至1942年在此居住和办公。

屯垦戍边的红色兵团——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位于石河子市北三路游憩广场中心,前身为石河子军垦博物馆。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驻新疆人民解放军部队为巩固边防,加快新疆发展,减轻新疆当地政府和各族人民的经济负担,开展了大规模的生产建设。1954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命令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的大部集体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生产建设兵团,其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

保家卫国的红色边防——

小白杨哨所、阿拉山口边防连

小白杨哨所:位于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下,原名塔斯提哨所,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直是中苏边界的前沿。在长期的戍边斗争中,兵团与部队形成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协作精神。

阿拉山口边防连:位于第二座亚欧大陆桥西部的桥头堡阿拉山口市东北侧,地处全国著名的大风口。1962年8月,靠着“三峰骆驼一口锅、爬冰卧雪睡地窝”的精神创建了西北第一哨——阿拉山口边防连。

战天斗地的红色奇迹——

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乔尔玛烈士陵园、喀什古城景区

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柯柯牙位于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这里曾是阿克苏市区和温宿县城区风沙危害的主要发源地。为了根治风沙危害,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阿克苏地区于1986年11月在柯柯牙建设29.97平方千米的大型林业生态绿化工程——柯柯牙造林绿化工程。该工程连续建设了18年,完成造林面积140平方千米,建造了集多种生态林、经济林于一体的“绿色长城”。为弘扬柯柯牙精神,1996年修建柯柯牙绿化工程陈列馆,2006年10月新建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并对外开放。

乔尔玛烈士陵园:位于尼勒克县乔尔玛。1973年8月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以及自治区交通厅桥工队开进天山深处,修建独山子至库车的国防公路。公路建设历时10年,全长562.74千米。整个工程宏伟壮观,为全国公路建设史上罕见。为纪念独库公路施工时牺牲的168名解放军官兵,1984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军区在独库公路中段修建了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右侧修建了乔尔玛烈士纪念馆。

喀什古城景区:位于喀什市中心的喀什古城,是新疆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民居多以土木、砖木构成。喀什老城改造前,老城区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人民生活既不卫生又不方便。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老城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2013年开始推行外围片区改造,打造特色街区,2015年核心区改造全部完成。

民族团结的红色篇章——

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

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位于尉犁县城以西2千米处,1982年以前是一个贫困村。1983年在全县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创新发展,达西村从“盐碱地”变成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小康村。

达西村的发展一直受到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支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提到达西村和达西村村训“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当年9月又给达西村复信,其中既有对达西村的肯定和鼓励,也有对兴疆稳疆、民族团结的期望和激励。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整理)

乌鲁木齐市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2、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3、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

4、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

5、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

6、毛泽民故居

7、喀喇昆仑精神主题馆

8、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

9、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

10、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

11、红军师师史馆

12、八钢厂史馆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13、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

14、伊犁林则徐纪念馆

15、乔尔玛烈士陵园

16、锡伯民族博物院

17、昭苏知青馆

塔城地区

18、塔城地区博物馆

19、塔城市烈士陵园

20、小白杨哨所

21、巴什拜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

22、托里县革命烈士陵园

23、孔繁森纪念碑

阿勒泰地区

24、阿勒泰地区矿产陈列馆

25、布尔津县中苏航运纪念馆

26、吉木乃老国门

27、可可托海三号矿坑

28、富蕴县博物馆

29、青河县博物馆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30、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物馆

31、博尔塔拉纪念园

32、博乐市西部文化广场

33、阿拉山口中心城市展馆

34阿拉山口边防连

克拉玛依市

35、克拉玛依展览馆

36、新疆石油地质陈列馆

37、克拉玛依一号井

昌吉回族自治州

38、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物馆

39、昌吉烈士陵园

40、阜康工业展馆

41、吉木萨尔县博物馆

42、奇台博物馆

43、奇台县烈士陵园

44、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民族博物馆

吐鲁番市

45、吐鲁番博物馆

46、吐鲁番烈士陵园

哈密市

47、哈密博物馆

48、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

49、哈密烈士陵园

50、伊吾县伊水园

51、星星峡镇红军西路军进疆遗址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52、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

53、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

54、马兰军博园

阿克苏地区

55、阿克苏博物馆

56、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

57、林基路烈士纪念馆

58、库车市阿格乡栏杆村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59、乌恰县抗震纪念碑

60、吴登云展览馆

喀什地区

61、喀什地区博物馆

62、喀什古城景区

63、喀什市人民广场

64、帕哈太克里乡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馆

65、疏勒县烈士陵园

66、巴楚抗震纪念馆

67、巴楚县红海景区

68、叶城烈士陵园

和田地区

69、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

70、喀拉喀什河渠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1、和田县饮水思源纪念馆

72、康西瓦烈士陵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73、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74、周恩来总理纪念馆

75、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76、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

77、钟槐哨所

78、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

79、小李庄军垦旧址

80、抗洪守土纪念馆

81、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

82、红星军垦博物馆

(摘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色旅游指南》)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10224/17023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